民航局助力国产大飞机销售 三大航被要求“高度重视”
刘伟勋
17:15
2010-05-20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伟勋 5月18日,民航局牵头、三大国有航空公司参与的国产C919大型客机先锋用户工作组在京成立。在行政力量的推动下,国航、东航、南航这三大航空央企有可能成为C919的先锋用户,但这距离国产大飞机获得市场认可并实现期待中的商业成功,仍有很大差距。

高规格工作组

国产C919大型客机先锋用户工作组由民航局、三大国有航空公司和国产大型客机研制主体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商飞”)组成。这是一个堪称“豪华”的高规格工作组,其中,民航局和三大航都是副部级单位,而中国商飞是正部级央企。

5月18日,民航局副局长王昌顺主持召开了先锋用户工作组第一次会议,他要求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加强协调,共同合作努力,使国产飞机早日在国内航空运输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业内人士分析,作为行业主管部门的民航局牵头组建针对某个机型的先锋用户工作组,这在民航业历史上还是首次。在政府部门将采购飞机的主动权越来越多地交给航空公司的今天,民航局出面推动国产C919大型客机先锋用户工作,某种程度上体现了更高层领导对C919尽快打开国内市场的殷切期待。

C919是中国商飞正在研制的150座级干线飞机,是国产大型客机的首个机型,目标是为8-20年后的民用航空市场提供节能、环保、具有一定竞争力的中短航程单通道商用运输机。该型飞机计划2014年底首飞,2016年取得中国民航适航证并交付用户。

经济观察网5月14日独家报道,C919原本计划今年上半年宣布启动订单,数量可能是90架左右,但目前已推迟至今年下半年。该公司副总经理兼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今年4月曾表示,中国商飞正在征求航空公司对C919设计方案的意见,但还没有达到与航空公司签订购机协议的阶段。

目前,中国商飞正在对C919进行初步设计,这项工作预计于年底完成,2011年将进入详细设计阶段。据ARJ21飞机前副总设计师周济生介绍,按照民机研制的惯例,能否获得一定数量的启动订单或先锋订单,是飞机从初步设计转入详细设计阶段的重要决策点。

由原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启动的国产支线飞机ARJ21项目于2003年9月获得了35架先锋订单,目前总订单数达到240架。ARJ21项目2008年划被转至中国商飞,其首架飞机预计今年下半年交付给中国商飞出任第一大股东的成都航空。

在飞机研制阶段征求航空公司的意见,并争取一定数量的启动订单,是民机制造业的传统。不过与波音、空客宣布的启动订单有所不同,中国的“先锋订单”法律约束力相对较弱,通常只是表明航空公司的采购意向,距离真正意义的确认订单仍有差距。ARJ21最初获得的35架先锋订单来自山东航空公司、上海航空公司和深圳金融租赁公司,但这些订单至今没有宣布何时交付。

行政助推

C919在研制中,一直也在与国内外潜在用户进行积极接触。吴光辉曾在今年3月表示,C919得到了包括国航、南航、东航、海航和川航、深航在内的航空公司的高度关注,一些航空公司明确表示,要使用中国自己制造的飞机。

不过,要想促使习惯了使用波音、空客完善产品和周到服务的国内航空公司下定决心采购国产飞机,并不容易。中国民机制造业过去几十年经历了几起几落,一直未能让国内航空公司建立起对国产飞机的充分信任和认可。

事实上,国内航空公司对国产民机一直持支持态度,前提是其技术经济性能和售后服务能满足航空公司的需求。国航董事长孔栋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期间曾表示,对国产大飞机的支持,三大航责无旁贷,但也需要大飞机的性价比能够和两大巨头竞争,并且应符合国内承运人对航机的要求。

按照C919的设计目标,其碳排放水平将比目前运营的同级别飞机低50%,燃油消耗降低12%-15%,座公里直接使用成本降低10%。不过在包括中国商飞部分高层在内的人士看来,要使国内航空公司采购这款仍在研制中的新型飞机,除了飞机性能要达到设计目标外,似乎还需借助行政力量的引导和推动。

今年3月,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吴光辉曾提交议案,认为我国民航运输市场几乎完全被国外航空制造企业占据,单纯依靠国内航空工业的实力很难与之竞争。需要政府采取多种措施给予强有力支持,尤其是鼓励航空公司特别是国有或国有控股的航空公司带头使用国产民机,支持我国民机产业的发展。

或许是这一建议得到了高层领导的认可,民航局和三大国有航空公司成为国产大飞机先锋用户工作的参与者。

民航局副局长王昌顺在5月18日召开的国产C919大型飞机先锋用户工作组第一次会议上表示,成立先锋用户工作组目的,就是要在中国商飞公司与航空公司之间搭建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飞机制造商和飞机使用方可以对飞机的设计、研发制造及售后服务等方面进行充分的沟通和交流并不断加以改进,使产品具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他要求各方要充分利用这个工作平台,明确各自的工作目标,落实好各自的责任。

王昌顺还表示,民航局将参与协调工作进程,从行业主管部门的角度提出政策建议。

据了解,在上述会议上,国航、东航、南航的领导也分别发言,表示将大力支持国产大飞机的研制工作,并就先锋用户工作组未来工作的开展发表了各自的意见。不过,三大航人士并未明确表示是否会采购C919飞机。

国航一位人士5月20日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作为国有企业,国航支持国产飞机,但是否会采购C919飞机,要综合考虑包括发展规划在内的各种因素。他认为,目前决定是否订购C919,还为时尚早。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