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工业购美国飞机公司交易将接受安全审查
马巾坷
2011-03-08 10:10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马巾坷 据华尔街中文网消息称,中国国有航空工业巨头提出收购总部位于明尼苏达的一家小型飞机制造公司的交易将受到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的审查。

上述两家公司发表的联合声明发布了该消息,据悉,海外投资委员会专门对可能给美国国家安全造成潜在威胁的海外收购进行审查。

目前,交易的具体条款没有披露。交易双方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航工业”)旗下的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航工业通飞”)和总部位于明尼苏达州德卢斯的西锐飞机工业公司。如果审查获通过,中航工业通飞将会获得西锐公司四座涡轮螺旋桨飞机的生产线和尚在研发之中的一种小型喷气机的相关技术。

西锐的首席执行长伍特斯说,双方将主动为交易寻求国家安全审查视为一个先发制人的举动,并说双方不希望此次交易变成政治皮球。伍特斯预计此次收购会通过审查,因为西锐并非拥有涉及国家安全的敏感性商业秘密的高科技航空企业。

中航工业此前竞标美国防务合同时曾遭遇过审查。中航工业眼下和总部位于加州的美国航空航天公司合作开发供总统使用的直升机机队。

去年11月,海外投资委员会阻止了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出资200万美元收购美国一家小型科技类初创企业的交易,成为近年来少数被否决的中美交易中的一起。

中航工业收购西锐公司正值资金充裕的中国企业收购美国中小型企业的交易数量激增之际。

西锐公司在德卢斯雇有约400名工人,另有70名工人组成的团队在北达科他州的大福克斯市的第二厂房工作。该公司有大约30名销售人员。

伍特斯说此次交易有助于该公司在全球市场扩张的同时在美国国内创造就业机会。在联合声明中,中航工业通飞总裁孟祥凯说该公司致力于在德卢斯和大福克斯创造就业机会。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