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重工向文波:走出去战略是基本国策
姜雷
2011-03-09 08:31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雷 3月8日,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的议案主要是围绕中国企业走出去展开谈。他说,中国应该把走出去战略作为基本国策。

在向文波看来,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规模,对外依存度、国际交往的规模和水平已经达到很高的高度,中国企业GDP总量要超过美国,经济运行质量要超过美国 必须把中国国际化这盘棋下好,否则经济转型、运行质量、经济安全,都没办法去考虑。

“如果通过中国企业走出去在海外生产,可以转移环保、排放的压力,减轻对能源、原材料的需求,但是大量利润可以赚回到国内来,同时还可以减少贸易总量,相对减少贸易摩擦。”,向文波说。

向文波认为,很多国家质疑中国进出口贸易太大,碳排放量大,并通过汇率、环保的压力限制中国发展。“这已经成为中国的一个瓶颈。” 在他看来,要解决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具体问题。“比如金融服务的支持问题,中国企业走出的同时,金融服务机构也要走出去,让中国企业能够平等和国外企业进行竞争。中国企业也可以建立自己的融资机构。”

记者就三一重工香港上市公司三一国际分拆资产巴西上市消息向其咨询,向文波称,“这是谣言,没这么回事,关于企业敏感信息披露一定要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他还对三一重工与中联重科的关系进行了点评:“双方只是发展模式不同,能共同发展挺好的。”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