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航线涨价 民航局票代各执一词
刘伟勋
2011-03-17 08:08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伟勋 日本强震和核泄漏事故发生后,从日本返回中国的旅客大量增加,票价也水涨船高。3月16日,民航局一位人士对本网表示,在民航局的协调下,国内各航空公司都在根据需求安排中日航线的加班,较之正常的舱位票价,目前的票价并未上涨。但有机票代理称,航空公司是票价上涨的主要推手。

目前,以国航、东航、南航三大国有航空公司为主的国内航空公司,都在通过增加航班、改用大型飞机的方式增加中日航线的运力。国航目前除个别航班因对方机场保障能力有限而调减外,每天仍有往返30个航班正常运营,可提供座位7000余个。3月16日,国航使用波音777飞机增加了北京往返东京的4个航班,使用波音737飞机增加了重庆经停上海浦东往返东京的2个航班。3月17日还将增加北京往返大阪、东京、名古屋的9个航班。

中日航线上航班最多的东航,从3月17日起至23日,全部更换大型远程客机执行每天50班日本往返飞行。机型为空中客车A330-300、A340-300、A340-600三种,座位数均在300座左右。临时增加的浦东至新潟加班航班继续执行,并再增一班浦东至东京加班。

南航3月16日增开3个赴日航班,加上原计划照常执行的航班,该公司3月16日往返日本的航班共计32班,可接回4491名受困中方人员。

尽管各大航空公司都在增加赴日航班,但由于需求猛增,从日本回国的航班仍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现象。游易网提供的信息显示,目前日本至国内的单程机票暴涨至万元以上,且近三日舱位爆满,已经很难预定到回国的机票。据悉,北京至日本航线单程平日价格基本在4000-5000元,近期票价涨幅高达三倍以上。

据游易网国际机票刘小姐介绍,航空公司会根据飞机的物理舱位来进行定价,不同航空公司的价格也会有差异,如日本至北京航线,国航单程经济舱全价是14300元,南航价格为7980元,日本航空公司的定价较高,在14000元左右。一般而言,航空公司会根据市场冷热度来调整折扣,目前需求如此旺盛,机票自然涨至全价。

一位机票代理业资深人士表示,日本地震发生后,由于机票紧张,航空公司在中日航线上基本关闭了打折舱位,对外开放的绝大部分都是全价机票,这导致票价总体水平明显提高。例如上海到东京的往返机票价格最便宜时约1200元人民币,但东航3月26日-3月27日由东京回上海的单程航班,最低票价为10510元人民币。

上述人士表示,机票的定价权掌握在航空公司手中,代理赚取的只是手续费和返点。目前日本回中国的票价高涨,主要推手是航空公司。

艺龙网CEO崔广福也在3月16日的微博中表示,国际机票都是由航空公司定价,代理公司无权定价。艺龙现在销售的日本回国机票都是底价即航空公司放在订票系统上的原价,而艺龙还帮助客户垫付了银行收取的信用卡费用。

不过,据前述民航局人士介绍,国内航空公司的中日航班票价并未上涨,此前市场上出现的低价机票,是航空公司为促销而推出的数量有限的折扣机票,与正常的票价不具可比性。该人士建议旅客尽可能到航空公司的直销网站购票。

据了解,南航已承诺票价绝不高于市场平均价格。国航人士则表示,航空公司不会临时调整价格,(票价)在公布运价范围内都属于正常销售。

按照1996年开始实施的《国际航空运价管理规定》,凡由中国始发和(或)至中国的国际航空运价一般由中、外方航空公司根据政府间航空运输协定协商确定,并向民航总局申报,经批准后方可生效。航空公司必须在合理的水平上协商确定国际航空运价,应考虑包括经营成本、合理利润及其他有关因素。

目前,国内航空公司国际航线的票价制定标准并不透明,其价格的上限和下限也没有统一的规定,这就导致国际航线的票价系统较为复杂,不同时段、不同渠道、不同出票地购买,单程或者往返程价格都可能不同。中日航线是中国航空公司为数不多的盈利航线,但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各航空公司票价的波动也较大。

与日本回中国航班的“一票难求”相反,自地震发生之后,赴日乘客大幅减少,退票人数则明显增多,票价水平大幅回落。目前北京、上海至日本的单程票在3000-4000(含税)元左右,但航班较为冷清。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