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舟60印尼坠机事故或由恶劣天气造成
马巾坷
2011-05-10 10:28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马巾坷 据四川新闻网消息称,当地时间5月7日,印尼鸽记航空公司一架中国制造的新舟60支线飞机,在印尼西巴布亚省附近海域坠毁。印尼交通部发言人埃尔万表示,坠毁的飞机上的27人可能已全部遇难,经初步认定,机上没有中国公民。据了解,这是近几年来中国产的新舟60飞机,首次经历重大空难事故。

报道称,事故发生后,中航工业西安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已紧急部署,于5月9日上午派出有关专家8人启程飞赴印尼,配合印尼相关方面展开事故调查和处理。目前,事故飞机的黑匣子已经找到,正在发往雅加达。

对于此次坠机的原因,印尼救援机构负责人表示,初步认为出事空域能见度很低,很可能这次空难是由恶劣天气造成。

据媒体报道,这架飞机是于2010年12月1日从西安阎良机场转场昆明,12月2日从昆明出境,交付印尼鸽记航空公司。该飞机在失事前总计飞行620小时,累计启动770次。

目前,我国航空公司使用新舟60飞机的主要是幸福航空和奥凯航空。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事故原因无法尽快出炉,可能在短期内影响国产飞机的销售。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事故发生在空难多发的印尼,一次空难也无法对某一机型的口碑造成致命影响。

据中新网报道显示,印尼素有“千岛之国”的美誉,支线飞机市场潜力巨大,岛际之间非常适合新舟60飞机的运营。2006年5月,新舟60飞机取得了印度尼西亚颁发的适航证,为该型飞机出口东南亚市场铺平了道路。同年6月,西飞集团与印尼鸽航签订了15架新舟60飞机的购销合同,创下了中国民机外销史上一次性购机数量最大的合同记录。2007年8月,首次交付印尼鸽航2架新舟60飞机,并在印尼成功运营。

截至今年初,新舟60已累计获得海内外订单170余架份,其中老挝4架、菲律宾5架、印尼15架、缅甸3架。从2005年至今,该机型先后在老挝、印尼、菲律宾、玻利维亚、津巴布韦、赞比亚、刚果(布)等多个国家的航空公司投入运营。

在中航工业的市场战略中,希望能在涡桨支线飞机争做全球市场第一的位子。继新舟60后,其第三代新型涡桨支线客机新舟600飞机完成适航取证、首飞成功并正式交付用户投入使用,现已获得国际国内订单16架;截至目前,新舟系列飞机(新舟60飞机和新舟600飞机)累计获得订单196架,交付用户54架,在国内外上百条航线上运营。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称,民航局人士也表示,该机型目前主要针对东南亚和非洲国家市场,由于尚未取得FAA的适航认证,欧美等国家还很难购买。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