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航董事长预计2011年公司净利润将下降
刘伟勋
2011-05-11 15:47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伟勋 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601111.SH,00753.HK,下称“国航”)董事长孔栋5月11日表示,受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2011年公司的净利润将比2010年有所下降。2010年国航创下了营业利润为142.64亿元的纪录,成为全球盈利最多的航空公司。

孔栋在5月11日举行的“2011中国民航发展论坛”间隙对本网表示,受到油价高企、京沪高铁开通、日本市场恢复有待时日等因素的影响,国航2011年盈利会有所回落。不过他认为只要经济形势向好,国航的业绩就不会很差。

另一家大型国有航空公司东方航空(600115.SH)董事长刘绍勇也对本网表示,公司2011年盈利超过2010年的难度很大。

2010年国航实现净利润122.08亿元,同比增长142.73%。东航和南航的净利润分别为53.8亿元和58.05亿元,各自激增656.01%和1423.62%,这两家航空公司的净利润之和111.85亿元,略低于国航。

孔栋曾用“人努力,天帮忙”来分析国航2010年盈利创记录的成因,他表示,去年的高利润有很多特殊因素,而航空业发展不会永远是线性上扬的走势。但从中长期来看,122.08亿元的净利润不会是封顶的水平。

刘绍勇认为,目前航空业处于“微笑曲线”的低端,传统航空公司的商业模式难以为继,航空公司需要在从航空运输承运人向现代服务集成商的转型中提升商业价值和盈利能力。

孔栋表示,国航未来盈利的提升,来自自身锻造的核心竞争力,以战略为导向的兼并重组和进一步整合,以及联营合作等新的商务模式。

谈及今年的航空业运营环境,孔栋表示,目前的航油价格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油价,国航每年消耗的航油约为350万吨,由此带来成本大幅增加。国航传统的盈利市场日本受到地震、海啸和核辐射的影响,恢复增长有一定难度。此外,年内投入运营的京沪高铁可能会分流一部分航空客流,民航尽管具有时间优势,但正点率较低是竞争中的软肋。

在孔栋看来,无论是同行业还是不同行业间的竞争,都不是零和游戏,相互竞争的同时也有协作共赢的空间。他透露,未来国航会尝试在航线覆盖的区域,包括枢纽对枢纽的城际间试验空铁联动,让旅客有更多交通方式的选择。

孔栋表示,2011年国航将引进10架宽体飞机,加大国际航线的运力投放,把握住前两年飞机引进不足而丧失的市场机会。目前国航正在和德国汉莎航空公司洽谈航线联营事宜,探索在远程航线上从单打独斗到合作应对第三方的新模式。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