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1-17
余德
订阅

迪斯尼上海签约内情

经济观察报 记者 余德 “上海迪斯尼项目获得中央政府批准原则上不会有障碍”,上海市一位多次参与与迪斯尼谈判的官员1月13日向本报透露。

迪斯尼1月9日正式宣布,该公司与上海政府将共同向中国中央政府提交一份合资在上海兴建一座新的主题公园的计划。

尽管条件不再如之前那么苛刻,谈判不如原来那么强硬,甚至迪斯尼做出较多的让步,但选择了一个上海经济面临急剧滑坡,中国政府急需“抖动内需”的时刻,迪斯尼还是占到了足够的机会。

签约

1月8日,迪斯尼与上海市政府正式签署上海主题公园的框架协议,这意味着上海迪斯尼公园项目正式敲定,将进入启动建设阶段。

迪斯尼发言人古德曼称,该公司一直在商讨在上海建设主题公园的可行性,近日公司与上海市政府共同拟定了一份申请报告,并将把报告提交中国中央政府审批。迪斯尼总部与上海市政府签订的这份文件主要是为在沪建设主题公园定下法律和财务框架。根据所签订的协议,迪斯尼将持有上海迪斯尼乐园43%的股份,上海市政府所有的一家合资控股企业则将持有57%股份。

主题公园项目预计耗资244.8亿元,除主题公园外,还有酒店和购物区。一期占地约1.5平方公里,最早于2014年对游客开放。

据本报了解,上海迪斯尼项目用地已敲定位于上海浦东川沙和南汇交界的黄楼区域,目前这一区域已完成拆迁,这一选址距离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很近,这也符合迪斯尼的一惯作法,而且按规定,途经上海的国际旅客可以免签证48小时浏览上海,这也将为未来的迪斯尼乐园带来客流。

“上海市已早早完成静候迪斯尼入驻的准备,各项准备工作早已就绪”,深圳锦绣时代顾问机构总经理周志辉说,从事旅游咨询的他一直与迪斯尼保持着密切关系,在他的印象中,上海浦东新区经发局等部门组成的迪斯尼项目小组已与迪斯尼保持着高度密切的会晤。

“上海迪斯尼乐园项目将远超香港的规模,这也将成为拉动上海经济发展的一个新引擎”,上述官员表示,上海预计将带来3万人的就业。

内情

现在,迪斯尼在全球拥有5家乐园,总资产超过500亿美元,市值超过600亿美元,年收入超过300亿美元。

香港迪斯尼乐园开业之后,迪斯尼三大业务数字娱乐、主题公园、消费品悉数进入中国,而其亚太区总部也旋即迁往上海,2004年底,原就职于强生中国公司的张志忠加盟迪斯尼中国,并首次担纲迪斯尼执行副总裁。

“这些都是迪斯尼在为上海乐园以及中国业务做准备”,华侨城欢乐谷项目一位与迪斯尼及张志忠熟识的人士表示,“毕竟中国相当于整个欧洲的人口啊,这是多大一块蛋糕!”

但蛋糕再大也是一点一点吃,除迪斯尼一惯的审慎投资风格,日本迪斯尼乐园投资上的 “较大失误”(上世纪80年代打造日本迪斯尼乐园时,正在尝试迈出国门的迪斯尼乐园,很担心美国文化难以被日本人接受,爽快地给予日本非常优厚的条件。在日本开园,迪斯尼仅收取门票提成的10%以及餐饮和特许权收入的5%,结果,日本迪斯尼的出奇火爆让迪斯尼公司后悔不迭。至今日本仍是迪斯尼乐园在美国本土之外,最成功的一个乐园。)在香港谈判时经验让迪斯尼有了更为强硬的态度。

但不谙中国国情也让迪斯尼吃了不少苦头,“迪斯尼当初希望打破香港模式,能拿到60%以上股权,同时希望上海方面能够在迪斯尼影视作品、迪斯尼中文频道等方面获得上海签约”,上述官员表示,但他们不知道,除60%股权有商有量之外,影视与中文频道,上海说了不算,所以才引进了深谙中国文化的张志忠并给予集团执行副总裁的高位。

“2000年以后,中国区的业务尽管在迪斯尼中占比不高,但其发展是迪斯尼全球业务增速最快的一个区域”,迪斯尼中国一位人士透露,迪斯尼非常看好中国区的发展,所以迪斯尼采取的原则是“拉长谈判周期,获得最大优惠”。

这一招显然很是奏效,在不断的谈判中,上海方不断释放“合作诚意”,上述官员说,上海方最终选择希望上海迪斯尼项目能够做到规模较大,最好是迪斯尼最大项目,同时同意按香港方式即57:43比例与迪斯尼合资,同时尽量协助迪斯尼中文频道落地与影视进入中国方面提供支持。更为重要的是,上海迪斯尼乐园中上海依然在以出地、划拨资金、商业贷款等方面做出较大付出,2007年,在答应这些条件后,上海希望当年能够签约、申报并进行建设,但迪斯尼方面表示要等申报核准之时签约,但这一计划迟迟未能获准。

此时的谈判,这位官员已不能参与,上海方与迪斯尼已接近 “专线联系”,上海方面将指派的控股企业及具体出资状态,只有极少数几位高层知道,“这事属于高度机密,谁说出去要被撤职的。”

去年中期,美国次贷危机露出苗头,上海经济也出现了较大的下滑,此时的迪斯尼则表现出了 “积极”的姿态,表示可以商谈签约事宜,而双方的沟通就剧然从浦东新区戴海波率领的小组上升到了上海市层级,双方高层频频相互造访,这时的谈判已上升到实质性阶段。

据了解,迪斯尼目前最主要的业务仍然是媒体业,乐园及度假村则是第二大业务,占整体销售的30%,去年第四季度,乐园及度假村业务的销售额同比上升了6.5%至29亿美元,但利润却下跌了4.2%至4.1美元。由于利润持续下跌,加上预期美国的国内消费在未来一段时间仍会受压,该集团也正在积极寻求开拓海外市场。

“迪斯尼的机会抓得非常好”,上述华侨城人士透露,上海欢乐谷原定于2009年开业,欢乐谷当然不希望在自己刚刚开业就出现宣布迪斯尼 “落户”的消息,但旋即上海方面与欢乐谷方面沟通完成这一工作;而迪斯尼方面,则通过AC尼尔森等公司众多调查数据向香港迪斯尼“证实”,上海迪斯尼与香港迪斯尼不会产生直接竞争,两个相距1400公里的城市将各“分管”一块,西南、华南、华中人士可能会更多地选择去香港,而华东、华北、东北等地的人士则归口上海。

在他的描述中,香港迪斯尼近年来盈利并不好,其内地游客占到了4成以上,所以说服香港并非易事。此时迪斯尼打出了早就准备好的“王牌”,去年12月22日,香港迪斯尼宣布增资40亿港币扩建,香港迪斯尼问题迎刃而解。

“实际上迪斯尼利用了这次金融危机,上海此时更需带动经济的信心,中央政府更希望拉动内需,国务院各项审批正空前宽松”,上述官员说,此时的迪斯尼“降低身段”,貌似做出较大让步,赚了便宜卖了人情。这一切,迪斯尼执行副总张志忠功劳甚大。

去年12月,迪斯尼高层频繁造访上海,1月8日,上海迪斯尼乐园项目框架协议达成。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