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中科院策力蛇口转型升级

订阅
2009-11-20
王凯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凯 为了逐步形成产业集群,引领并带动深圳市新工业体系的建设和发展,深圳市政府与中科院战略合作项目——育成中心近日正式落户蛇口沿山创新产业园区。

据介绍,育成中心是中国科学院在全国的重点产业化布局之一,致力于新工业技术转移和企业孵化。依托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及其他兄弟院所的优势资源,与深圳市产业升级需求相结合,通过注入新技术因子,育成并凝聚一批具有良好市场前景的高新技术企业。

此次落户蛇口,招商局集团将提供2万平方米的场地,作为新工业孵化与育成场所,这是继去年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双方专项重点推进的实质性成果。

事实上,育成中心拥有丰富的项目资源和中科院先进院提供共享的开放技术平台。

共有31个专业实验室,其中有6个国家或地区重点实验室:千亿万次超算中心、劳特布尔医学成像实验室、工业设计及精密加工实验室、 CAE技术中心、混合动力车测试平台、射频集成电路实验室。涵盖光、机、电、材料、生物、能源等多个技术领域,200位博士建立的核心科研支撑体系能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检测、开发、升级等服务。

因此,对合作的城市的配套有着极高的要求。

招商局集团副总裁孙承铭告诉记者,育成中心之所以选择蛇口,是因为看重了蛇口良好的创业环境。

众所周知,蛇口工业区孕育了大量的知名企业,从招商系的招商银行、招商证券、中集、以及平安保险,到非招商系的华为、金蝶、安科、深开发、科健等等,皆是出自蛇口。蛇口所打造的人文环境是其他区域所不可比拟的。

另外,招商局集团在科技企业孵化创投和科技园区开发方面有着丰富经验,其旗下的科技集团已孵出了14家上市公司,而且在蛇口投资建设有火炬创业园(国家级创业服务中心,8万平方米)和深圳创意产业园(国内首家专业的文化创意产业孵化基地,总面积10万平方米,二期为南海意库)等,均在国内有重要影响力。

孙承铭认为,此次育成中心落户蛇口,对于招商局集团的“再造新蛇口”战略具有积极意义。蛇口将以产业升级作为切入点,带动人口结构、功能配套等要素的全面升级,再造新蛇口,发展成为“高端服务业高地”。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