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格林豪泰结盟艺龙 打破单体酒店签约代销模式

订阅
2009-11-25
胡怡琳

 

提要   格林豪泰酒店管理集团正式决定与携程网的竞争对手艺龙旅行网开展合作。此前,格林豪泰与携程网因为促销问题价格低于携程网既定的合约规定,触发了业内酒店供应商与中介渠道商之间首次公开化的矛盾。

   格林豪泰称,此次与艺龙旅行网的合作将采取集团形式与渠道商进行合作,以达到酒店、中介商和消费者三者共赢。不过,这一举措已经突破了此前酒店与在线中介渠道商一直以来以单体酒店签约代销的行业惯例。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怡琳 11月24日,格林豪泰酒店管理集团(以下简称格林豪泰)与艺龙旅行网(以下简称艺龙)正式宣布,双方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全面展开战略合作。格林豪泰同时称,这种合作模式将能够有效降低酒店和渠道商的交易成本,因此双方的合作也并非短期的、就单个项目开展的合作,而是全面、深入、持久的。 

艺龙酒店合作部相关负责人和格林豪泰均拒绝透露进一步双方合作的更多细节和措施。但就经济观察网记者独家了解的情况,目前已明确的基本方向是由格林豪泰集团的所有酒店产品将在审核资质后全面上线,艺龙可向订房者提供和酒店自有渠道一致的92折会员价格。而此后双方也有望通过进一步推广手段使得格林豪泰的在线预订量获得提升。目前格林豪泰已开业酒店数近200家。 

“这一合作方式可以大大降低整个产业链的成本。”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向本网记者透露,“此前,格林豪泰与艺龙均以单体酒店分别签约代销的方式,分散在各地的酒店会分别和艺龙地方的销售部进行谈判签约。”该知情人士称,尽管当时艺龙可以拿到门市价95折的优惠,但始终不可避免门店价格会比在线中介渠道商的挂牌价低的情况,这就导致了部分酒店的门店存在切客情况的发生。从中介渠道商的角度来说,要一家家去核实消费者在取消预订后,是否又以该店的门市价重新入驻。非常消耗人力成本。” 

有知情人士向本网记者透露,在新的合作模式下,如果在线酒店数量没有提高,将折扣降低,艺龙的佣金是会减少的,但在获得了酒店会员资源后,总体预订量肯定会提升,所以这种合作还是双方都愿意看到的。 

促成格林豪泰愿意将集团会员资源全开放给艺龙的主要起因来自于艺龙的竞争对手携程网。早在2009年3月,格林豪泰因试图通过自有会员渠道大搞促销以增加客源,并提供比以往更加优惠的条件,譬如说免费注册,就可以获得一张免费现金券,而违反了携程网的“酒店价格倒挂”条款,被携程认定该行为使携程的会员利益遭到严重影响。而格林豪泰则坚持认为携程和酒店签约的条款是有利于自己的合作方式,对酒店并不公平。(参见本报2009年3月经济观察报《格林豪泰叫板携程引发客源定价权之争》)在此后一系列的纠纷过程中,格林豪泰还以名誉侵权将携程告上法庭。不过,上海一中院已对这起案件进行二审判决,格林豪泰上海公司主张携程计算机公司、携程商务公司及携程旅游信息公司构成名誉侵权的诉讼请求,最终未能获得支持。伴随这一官司的终结也断送了格林豪泰与携程再次合作的可能性。 

艺龙公司目前拒绝透露是否会在更大范围内与其他酒店合作者开展类似合作。

新闻链接:

格林豪泰叫板携程引发客源定价权之争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