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九家基金会质疑财政部免税新规

订阅
16:30
2009-12-22
严凯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严凯 对于国内的非盈利组织而言,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于11月11日制定的两项新规定让它们感到局促不安。

这两项新规定是《关于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简称:《资格认定通知》)和《关于非营利组织企业所得税免税收入问题的通知》(简称:《免税收入通知》)。新规定对非营利性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管理和企业所得税免税收入范围作了规范。 

11月22日,国内主要的九家基金会宣称,建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对上述两项通知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希望与财政部谢旭人部长、国家税务总局肖捷局长直接对话。 

南都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永光说,新规定不仅没有可操作性,而且相对于之前的企业所得税法,是一种倒退。南都公益基金会和徐永光是此次九家基金会“质疑”财政部新规的发起人。 

质疑新规 

在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看来,两个通知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的重要配套制度,对于包括基金会在内的中国非营利组织能否享受到税法所提供的相关税收政策至关重要。 

但九家基金会称,新规将事关它们的生存。徐永光认为,两个通知明显与之前的所得税法存在抵触。 

2008年1月1日,国务院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简称:《企业所得税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简称:《实施条例》)。 

《企业所得税法》明确规定“符合条件的非营利组织的收入”为免税收入。徐永光说,《免税收入通知》不仅未能对于非营利组织从事营利活动取得的收入中可以获得免税待遇的部分作出明确规定,反而对于非营利组织的其他收入进行了限缩规定。 

根据规定,非营利组织的免税收入仅仅包括捐赠收入、财政拨款以外的其他政府补助收入(政府购买服务取得的收入除外)、按照省级以上民政部门、财政部门规定收入的会费、不征税收入和免税收入孳生的银行利息收入。 

“将政府购买服务取得的收入也排除在免税收入之外,既是对政府采购服务的误读,也与国际惯例相违背。”徐永光说。 

一位参与此次活动的人士称,为了进行扶贫等公益活动,政府向非营利组织购买了相关服务,反过来政府还要向其支付给非营利组织的钱进行征税,这的确很滑稽。 

此外,九家基金会还对《资格认定通知》制定部门的主体资格进行了质疑。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符合条件的非营利组织的认定管理办法应该由国务院财政部、税务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 

徐永光说,这是因为与非营利组织税收问题相关的部门除了财税部门,还应该包括民政部门、宗教事务部门和编制管理部门等非营利组织的登记管理机关,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科技、环境保护、弱势群体权益保护等非营利组织的业务主管部门。 

“但是,目前《资格认定通知》仅由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共同签发,并未‘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特别是没有听取负责非营利组织登记管理的民政部门的意见,导致其一些规定内容脱离非营利组织管理工作的实践,对于非营利组织权益方面的因素考量严重不足。”徐永光说。 

限缩收入 

除了南都公益基金会,九家基金会组织还包括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北京光华慈善基金会等其他8家国内最大型的基金会组织。 

九家基金会认为,这一规定在无法律和行政法规的授权的情况下,对于非营利组织的免税收入进行了不当限缩。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涂猛说,去年由于汶川地震,该基金会收到了总额4亿元的捐赠,目前手中还有2亿元。“如果按照新规,我们就得缴纳超过5000万元的税收。”涂猛说。 

《实施条例》第85条规定:“符合条件的非营利组织的收入不包括非营利组织从事营利性活动取得的收入,但是国务院财政、税务部门另有规定的除外”。 

这意味着,在“国务院财政、税务部门另有规定”下,一些从事营利性活动取得的收入也能够获得免税。但新规定则明确规定将对基金会的增值收入进行征税。 

“对于倚重资金增值来支持公益事业支出的非公募基金会来说,新规定将增值收入纳入企业所得税的征税范围,有可能导致很多基金会走向‘灭亡’。”徐永光说。 

在徐永光看来,这也与《企业所得税法》规定“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 12% 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的税收优惠政策相矛盾的。 

“一个年利润 1 亿的企业,捐款 1200万可以依法在缴纳企业所得税前扣除。相反,企业出资成立基金会,资产增值收入反而要征收所得税,这将直接挫伤企业办基金会的积极性,即便办也不会办大的。这将遏制我国大型非公募基金会的发展。”徐永光说。 

一位参与会议的人士称,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的一些官员则认为,国内一些非营利组织钱来的太容易,应该征税。 

另外,地方财政部门和税务部门对基金会的了解有限,往往把其等同于资本市场上的基金公司,并没有认清这些基金会的非营利性质,故而在征税方面对基金会刁难。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