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出版业新政 私募基金青睐传媒业

订阅
09:56
2010-01-06
廖颖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廖颖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日前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动新闻出版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其中不仅明确了包括数字出版等新兴出版产业在内的下一阶段发展的重点任务,同时,还指出将通过引导和规范非公有资本有序进入新闻出版产业等措施继续推动我国新闻出版产业的发展。

《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引导和规范非共有资本有序进入新闻出版产业,解放和发展新兴文化生产力。引导和规范个体、私营资本投资组建的非公有制文化企业以内容提供、项目合作、作为国有出版企业一个部门等方式,有序参与科技、财经、教辅、音乐艺术、少儿读物等专业图书出版活动。并且支持各种所有制的新闻出版企业到境外投资兴办实体。

“金融的支持对于产业发展非常重要。”出版产业发展司司长范卫平表示,目前新闻出版总署已与中国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下一步还将与农业银行等进行合作,推动新闻出版产业的发展。

在此政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私募股权基金将目光投向了传媒行业,据资料显示目前国内至少有十二家私募股权基金--包括中国建设银行支持的一家基金--正募集规模达数十亿美元的人民币基金,以投资于媒体相关行业。

据《路透社》报道,一些较有影响力的基金,如联想集团所支持的弘毅投资此前已募集一只人民币基金,该基金去年购入已准备好首次公开发行(IPO)的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的少数股权。

“该笔交易的逻辑十分简单--在IPO之前投资,且中国未来数年的传媒市场潜力巨大”,接近弘毅投资的一位私募股权业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说,弘毅投资旗下一美元基金的合伙人包括梅琳达-盖茨基金会。

报道称,去年12月,美国风险投资巨头红杉资本牵头的一财团向湖南宏梦卡通传播有限公司(GreatDreams)投资逾1亿元人民币,红杉资本通过旗下人民币基金实现了该笔投资。

国家新闻总署及中央宣传部官员此前就曾表示,中国政府支持部分国有传媒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实现业务扩张。不过在当前的中国政策环境下,海外投资者并不允许涉足国内大众传媒行业,众多国际美元私募股权基金难以向中国蓬勃发展的传媒业进军。

另一方面,人民币基金则被允许向传媒业投资,这就为海外投资者提供了一条间接投资的途径;例如美国黑石集团就在上海注册成立了一个价值7.5亿美元的人民币基金。

香港亚洲私人股本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私募股权公司的人民币基金募资规模于2009年间首次超过美元基金。

与西方媒体行业困难重重的情况不同,中国媒体行业,尤其是金融和娱乐媒体目前正在崛起,部分由于国内年轻读者希望了解国际经济及时尚潮流,其需求一直在上升。

格力电器旗下的一个投资基金最近出资超过5000万元,资助新华社创办财经国家周刊;一些交易人士注意到,私募股权基金对那些上市前有内部重组需求的媒体和出版公司尤感兴趣。

“重组对投资者而言意味着机遇”,北京一位私募股权消息人士表示,尤其是国有媒体公司,只有通过重组才能改善管理、业务和运营。但该人士补充说,很多国有媒体公司运行效率低下,其真实股权结构又不清晰,对私募股权投资构成了障碍。

熟悉情况的消息人士表示,中信证券旗下的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一直在与国有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就投资事宜进行商洽,但目前还未达成交易。

这些消息人士还说,一些私募股权基金正寻求向星尚传媒有限公司投资,这家公司在上海开办的电视频导播出与法国时尚电视频道(FashionTV)类似的节目。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