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三位VC大佬一台戏360免费软件背后的收费逻辑

订阅
07:07
2010-01-14
杨阳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杨阳 10亿人民币能投资多少互联网免费软件、如何把这些免费软件做成各自领域里第一的位置,是红杉中国合伙人沈南鹏、高原资本合伙人涂鸿川、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需要考虑的事。这三位VC大佬已经酝酿了半年去挖掘互联网上的免费软件金矿。

一个毋庸置疑的答案是,尽管周鸿祎的360安全软件免费,但该公司并非不挣钱——几千万美元的投资已经盈亏平衡。事实上也许正是由于看到了360公司在免费软件上的巨大商业潜力,沈南鹏和涂鸿川才斥巨资力挺周鸿祎。

而曾经在IDG做合伙人,又自己扶植了一批免费软件成为第一的周鸿祎此次则卸去个人色彩,让自己的360公司成为投资主体,因为他即将要付出的将不仅仅是个人经验和资金,还有360的平台和用户——他正在着力打造中国最大的免费软件共享联盟。

让风投恢复信心

这项高达10亿元的人民币投资被命名为“免费软件起飞计划”。

过去的一年中,由于中国互联网创业者的特点和环境的变数颇多,VC们对中国的互联网创业者有点“拿不准”。

很多VC老大都有过这方面的感觉,中国的创业者融资后钱烧得厉害,一些公司的目的就是圈一笔钱就跑,有的甚至卷了公司的钱后消失得无影无踪。此外,中国的互联网与国外不同,政府的监管力度也大大严格,这让很多生意的未来存在了过多的变数。

而互联网创业团队的现状让投资人对尚未找到盈利模式的免费软件还有更多顾虑。

这些互联网团队都比较早期,规模较小,觉得未来看不清。IDG当年投的一些公司如暴风影音现在用户规模已经很大,当时投资方的逻辑是,只要这个软件的用户量大,就可能成为媒体。但是现在软件在桌面弹广告这种模式已经不能再被很多人接受,被看成是流氓软件,对用户的骚扰太多。没有清晰的盈利模式,VC们就很难退出。

事实上,这些程序员出身的互联网创业团队都很聪明,但他们往往只懂技术,对更大规模的市场运作没什么概念,商业运作经验几乎为零,他们在不该卖产品的时候卖断了产品,在应该发展自己用户的时候错失了时机。

刚开始作为一个小产品,迅速地赢得几十万、上百万用户不难,但是下一步怎么真正的从大众用户出发去设计产品,他们在产品观念上是比较缺乏,因此最后很多产品做到一定的时候,就开始失去方向感,越做越迷惘,越做越庞杂,最后就成了一个功能的堆砌。

此外,他们没有资金,无法做市场推广;他们没有策略,不懂营销,不知道做品牌,也不知道软件不光是靠一个“酷”技术就能吸引用户自己下载,在“酷技术”的背后还有一堆VC在出主意,一堆职业经理人在做这些工作——这些好的免费软件能达到四五百万用户就基本到顶,再也发展不下去了。

还有一个瓶颈就是管理。有些团队通过捆绑、做网站也或多或少挣一些钱,此时就开始扩充队伍。原来三四个哥们一起做时效率很高,但公司一下子膨胀到三四十人的时候,反而很长时间做不出东西了。

但“免费软件起飞计划”正是计划把那些有好创意但这些尚有不足的团队“挖”出来。

用户为王

周鸿祎对互联网免费软件一直比较情有独钟,在过去几年,无论是免费安全360、下载工具迅雷、音乐软件酷狗、快播,周鸿祎都把他们做成了细分领域里的领先软件。而原本用在服务端的付费软件Discuz也被周鸿祎投资后参与研发转成了免费软件。周鸿祎称他对免费软件最“有感觉”。

也正是这些年周鸿祎自己做免费软件起家,又做过风投,对免费软件的未来心里有数——甚至让沈南鹏看着周鸿祎投资一个又一个小软件公司后,要求周鸿祎别老一个人自己玩,也拉着他一起干。因此从半年前和沈南鹏、涂鸿川商议时开始,周鸿祎就开始搭建360的免费软件平台,他计划把那些具有潜力的小软件重新规划产品,帮助他们在360上进行推广。

周鸿祎称,现在谁控制用户谁最有优势,渠道为王。

其实,360的成功就是沿着这个逻辑:先用免费安全软件聚集起2.5亿海量用户,拥有这些用户后,在自己的平台上帮助其他付费软件进行推广,销售后进行分成。

周鸿祎计划,如果“免费软件起飞计划”中免费软件有潜力,可以加入到360装机必备中进行推广,可以凭借360浏览器来推广。而“免费软件起飞计划”正可以通过对产品整合、推荐让360免费平台聚集更多用户。

而在360上已经有了2.5亿免费用户之后,周鸿祎也像QQ那样正在酝酿自己的杀手级收费产品——云存储。例如每月20元钱可以使用该公司提供的无限存储空间。

事实上,与其说红杉和高原资本要投资免费软件,不如说他们看好的是周鸿祎的360平台模式。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