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中国出版集团计划上市筹资18亿元

订阅
14:33
2010-03-09
张婷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China Publishing Group)总裁聂震宁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他希望北京方面把出版业重组为两家国有出版集团。在首次公开发行(IPO)之后,聂震宁的公司将寻求收购省一级的出版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今年将在上海上市,预计将从IPO中筹得至多18亿元人民币(合2.64亿美元)资金。它已为此安排三家牵头投资者,包括一家电子阅读器技术公司、一家电影制作公司和一家投资基金。

聂震宁表示:“公司的国际业务肯定会出现重大改变。至少,我们可以学习发达国家一些跨国出版商的经验,例如牛津大学出版社(Oxford University Press)和哈珀柯林斯(HarperCollins)……我们不仅要传播中华文化,还要走商业化经营之路。”

中国出版集团2008年销售收入达38亿元人民币。2009年,行业监管部门中国新闻出版总署(GAPP)在半个多世纪以来首次承诺,将允许民营公司制作图书,弱化国有出版公司的垄断地位。

此外,聂震宁透露,为了准备上市,中国出版集团成立了一家控股公司,控股该集团的大部分子公司,其中包括掌握外国在华出版物一部分国家专卖权的子公司:中国国家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China National Publications Import & Export (Group) Corporation)。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