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退出中国 普加提速
庞丽静
17:11
2010-03-2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庞丽静 随着谷歌退出中国市场,普加智能信息公司(简称“普加”)作为国内一家互联网搜索服务公司,认为发展的时机到了。他们乘机提速,加紧布局国内市场。预计在目前普加网每月独立用户超千万的基础上,今明两年提速500%。今年的目标用户为6000万。未来20个月,用户目标为过亿。这个目标增速在行业中的确有些惊人。 

普加是4年前诞生在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家互联网搜索公司,提供的是生活信息的垂直搜索和互动服务。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谢清禄是旅美十余年的硅谷海归,曾经见证了谷歌的发展奇迹。他希望复制谷歌的成功。 

谢清禄表示,互联网搜索业务本身前景就很好,随着谷歌退出,给本土互联网企业带来的发展机会就更好了。 

市场布局 

普加有一个系统化的发展规划,首先从青岛、济南这两个山东的中心城市做起,摸索出一套成功的市场运营模式,进而扩展到全国其他城市。 

谢清禄对青岛、济南这两个样板市场显然很满意。青岛、济南这两个样板市场今年启动以来,近期仅租房信息点击量,就已经有几十万计。很多中介找到普加,要求合作。目前青岛上千家中介机构都开始使用普加的网络平台。普加已经与青岛上万家企事业单位成为合作伙伴。 

今年36日,普加又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和南京、武汉、长沙、重庆、天津、哈尔滨等几十个二线城市同时推出了普加搜索服务。 

“这些城市系统开发用了半年多的时间,搜索平台已经很完善。系统也很流畅。”谢清禄说。 

普加有1500个地区生活信息门户,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大量用户,普加对网络进行了升级,增加了很多数据库。信息垂直搜索与互动平台,索引了数十亿条民生资讯,技术平台已经可以支撑众多人同时在线找房、找车、找工作等生活信息查询。 

过去的七八月间,公司在操作一个大项目,叫360行,是精准信息的搜索架构,包括方方面面,对找房、找路、找打折,找公交,找工作、找保姆、找辅导老师等等众多生活类信息进行细分,更加贴近用户的使用习惯,方便进行精准的搜索。  

谢清禄说,用360行作为项目名称,就是形容信息的丰富性。刚刚推出。正在细化和完善。 

“过去人们通过报纸、中介甚至是在小广告上搜罗房屋、求职信息,查找效率低且难保时效。普加搭建了一个开放易操作的的分类信息服务平台,随时随地为人们提供应对现实生活问题的解决方案:一处便宜的房子,一份满意的工作,一辆高性价比的二手面包车,或者是在一个城市用手机随时、随地找某一条路或公交换乘路线。”谢清禄说。 

“外面看不出来,里面已经发生很大变化。”谢清禄说,普加近半年来,技术又上升了一大步。基本功已经练得差不多了。现在每个月上千万的用户量,稳扎稳打。 

增长空间 

生活信息的搜索服务,在国内刚刚起步。是被看好的一块潜力市场。据普加调查,仅广州,南方周末和羊城晚报做的生活信息类广告,就超过10亿元。一旦网络占据这块市场,全国则有百亿、千亿的市场空间。 

过去四年多的时间,公司已经建设完成世界领先的生活信息垂直搜索与互动平台。目前基础框架已经成熟。 

谢清禄表示,谷歌提供的实用生活信息搜索服务,与普加有交叉。倒出的空白市场对普加是个机会。同时,谷歌退出中国,会吸引国外资本进入,对国内互联网企业进行投入,增加了普加与风险投资合作的机会。 

“普加选择的方向,从起步至爆发点会比娱乐类的网站时间要长一些,但爆发力更大、爆发期更长、社会价值更高。”谢清禄说。 

谢清禄一直相信,普加也能够创造出谷歌当年的奇迹:谷歌2003年的收入仅32万美元,而2006年的收入达到了16亿美元。增加了5000倍。 

“这个产业具有颠覆式的创新基因。随着普加工作、生活信息服务的逐步成熟,以及地图、视频、无线技术等功能模块的完善,普加逐步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时期。今明两年保持500%的增速。在未来3-5年内,普加公司用户规模有望达到3亿,市值达到200亿,”谢清禄说。 

普加目前有200多人的团队,谢清禄想要在普加打造一支硅谷式的团队。 

公司三位高管都有美国背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谢清禄有10余年的旅美经历。在美国硅谷工作多年,是集成电路技术的研发专家;现任普加总裁兼首席技术官的余孟春是谢清禄最早的合作伙伴,也是多年留美,在美国获得工程硕士和博士学位,是软件开发专家;现任普加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的吴清迈是谢清禄从海尔“挖”过来的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曾任摩根大通中国区总裁、海尔集团全球CEO金融顾问。 

“目前公司的三位高管,是不拿工资干活的。但我们都能够看到前景是什么,能感觉到离目标越来越近了。所以大家都在为了这个事业和梦想做事情。”谢清禄说。 

截至目前,公司在技术和市场的投入已经超过2000万。 

“目前还在投入阶段,没有盈利。眼下,也不把收入作为公司目标,还没到时候。当前最重要的事情是让用户满意,吸引更多的人来关注和使用普加这个平台,不断增加用户量。谢清禄说。 

2010年,普加的技术平台逐步趋于成熟、完善。近来很多商家已经来谈合作,普加预计今年下半年会有所盈利。”谢清禄说。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