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影著协收费在即
李丽
10:14
2010-05-12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丽 新成立的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简称影著协)近日对外宣布,将在全国试点推广“国产电影网吧数字发行平台”,拟对国内网吧播放的国产电影进行统一版权收费,每台每天约0.15元;同时还将对播放国产电影的长途客车收取每车每天1元的版权费。

据悉,“国产电影网吧数字发行平台”是由中国录音录像总社和网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立的合资公司中录网尚公司推出的。影著协主要依靠这个平台进行收费,然后根据分配标准进行最终分配。

影著协版权运营部副主任幺敏的说法,中录网尚只是合作伙伴之一,双方没有全权委托的关系。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中录网尚在销售国产电影网吧数字发行平台的同时,将代收网吧的电影版权使用费。其中,中录尚网收取的版权费要全部上缴到影著协,而中录尚网的发布平台则是单独售价。双方的合作也仅仅是在一些试点城市,尚未推广到全国。如果有更合适的合作伙伴,影著协也会考虑。

至于如何收费,影著协表示还没有一套非常成熟的方案。

幺敏表示,《电影作品著作权集体管理使用费收取标准》和《电影作品著作权集体管理使用费转付办法》等已于上月底上报国家版权局,待这些文件在国家版权局官方网站公示,统一收费时间才可以确定。“在影著协发布统一收费时间之前,网吧无须向任何组织机构或企业缴纳电影版权使用费。”

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的前身是中国电影版权保护协会,自2005年8月成立以来,在宣传电影版权、推广版权知识、开展国际交流和为会员单位积极维权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此次协会由行业维权组织转变为集体管理组织,继续得到了国家广电总局、民政部的指导和有力支持。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