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必思“放权” 启动特许经营在华寻盟友
胡怡琳
14:53
2010-05-12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怡琳 这场恶战可能并不轻松,但宜必思还是决定跻身中国经济型酒店特许经营的竞争大潮中。

宜必思是法国雅高酒店集团旗下经济型连锁酒店品牌之一,全球同类酒店排名第四。2010年5月11日,宜必思公司在上海透露,为了更有效地拓展网络,它将在今年启动特许经营,在保证酒店运营品质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地寻找中国“盟友”。

和全球排名第四的荣誉相比,宜必思在中国仅拥有38家酒店,7224间客房。这与前五大中国竞争对手们已占据经济型酒店43%的市场地位也相差不小。而本土品牌酒店的收入同样依赖着授权加盟比例的逐年提高。刚刚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汉庭酒店更是巧妙地为自己最高档次的经济型酒店子品牌取名为汉庭全季酒店。而这与雅高酒店集团旗下还未进入中国市场的另一经济型连锁品牌ALL seasons名字惊人相似。

面对策略灵活的、了解中国的竞争对手,宜必思是否做好了准备?

 

竞争激烈

宜必思中国正在兑现2009年公司做出扩张转型的承诺。2009年6月,宜必思酒店亚洲区首席副总裁齐达威(GillesLarrivé)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就曾透露,未来宜必思品牌在坚持质量的基础上也会开放特许经营的方式。

2010年5月11日,齐达威在上海透露,目前,宜必思已经签署了4份特许经营协议,并计划到2010年底再增加15家。其中率先签订的两家位于上海市中心的门店将在今年5月份正式开业。 除了放开特许经营这一新业务模式,宜必思也顺应了中国市场的特殊性,在坚持直营模式的同时也对租赁方式松了口。

齐达威称,这是在中国市场上独创的融合式发展方式。在其品牌的主战场欧洲,主要通过自建和特许经营方式运作。并且,由于国际上REITS基金的盛行,雅高集团旗下酒店品牌与金融投资人合作特许加盟的几率也非常高。

“在中国,与金融资本合作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一位商业地产开发商向本网记者表示,“经营性物业通过REITS方式套现在中国一是政策没有放开,二是经济型酒店本身的现金流状况一定没有商务楼来的好,REITS基金即使在中国开放了,其投资回报也不足以吸引投资人来投资。”

因此,宜必思在国际上的优势很难在中国找到突破。它寻找中国盟友和本土型经济型酒店几乎就在同一起跑线上。

齐达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在美国和其他的国家,很多酒店运营商会根据利润不停的变换品牌。齐达威说,宜必思希望除了地产开发商以外,也积极在中国寻找一些没有品牌甚至是品牌能力不强的酒店。

经济型酒店进入品牌化竞争已经不是业内的奥秘。2个月前,中国本土经济型酒店汉庭酒店在纳斯达克上市融资成功,创始人季琦在上市媒体见面会上放言称,未来中国经济型酒店的市场至多再容纳一家上市公司,就将形成稳定格局。“中国将进入酒店品牌化发展的时代。”季琦说。

业内人士预测,在这一市场,本土品牌将有可能略占得先机。汉庭率先在业内提出了细分品牌的做法。它的子品牌包括“汉庭全季酒店”、“汉庭快捷酒店”、 “汉庭海友客栈”。

饶有趣味的是,这样的市场默契已经在竞争中形成。“在低端(经济型)市场,中国本土品牌基本取得了完胜。从目前的局面来看,在中档市场,市场还比较混沌,除了星程、假日快捷(洲际酒店集团旗下酒店品牌)少数几个品牌之外,其他多为单体酒店。”致力在中档酒店集约品牌化力量的星程酒店CEO邵兵向本网记者表示。

汉庭酒店更将最高档次的经济型酒店子品牌取名汉庭全季酒店,大有“阻击”雅高酒店集团旗下还未进入中国市场的另一经济型连锁品牌ALL seasons入华的意味。 

 

宜必思的招数

尽管如此,宜必思(中国)仍表示它有与众不同的高招。宜必思称,作为全球知名酒店集团的子品牌,宜必思是高效率运营的佼佼者,而高效率可以产生高利润的回报。齐达威向记者透露,宜必思每个员工负责的房间数为5间房间。在人力成本占据经济型连锁酒店近20%管理成本的比例中,能在人力成本上实现高效率化运作的确具备了一定的竞争力。

“人力成本和房租是经济型酒店运营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两块管理费用。”某国内经济型连锁酒店内部知情人士向本网记者透露,“就中国经济型酒店目前的平均水平,房租可能在总成本中占据50%甚至更高,而人力成本则占近20%左右。”据本网记者了解,宜必思的中国竞争者们七天酒店目前的数据是100间客房需要22人来维护。而如家酒店的人力成本则相对更高。

扩张的信心还来自于宜必思可以依托母公司--声名显赫的雅高集团在中国的集团化谈判力。“房地产宏观调控将使得市场上出现很多全方位的房地产开发商,也就是说这些房地产开发商不仅仅开发居民楼,也会兼顾商用楼这些复合型的房地产开发商,这对于雅高和宜必思来说都是机遇。”齐达威说,对于雅高集团来说,我们在全世界范围内新开很多酒店,这样可以吸引很多新的房地产开发商进行新的投资,比如投资伯尔曼这样的酒店。对于宜必思来说,除了特许经营加快我们酒店数的网络扩张,同时也是由于这次的宏观调控,让很多的房地产商希望能够把物业资产放在他们自己的手里,所以他们就会愿意采用特许经营的模式,这有利于我们才能租赁的模式和开发商共同合作,这对于雅高和宜必思来说都是机遇。”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