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腾飞诉磨铁违约 出版社"裸"晒账单
谢良兵
09:05
2010-05-14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良兵 近日,被称为“史上最牛历史老师”的袁腾飞将其著作《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的出版商北京磨铁图书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据悉,此案将于524日开庭审理。513日下午,魔铁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全裸晒帐单”以示清白。 

2009511日,袁腾飞和高腾公司与磨铁图书公司签订《签约专属作家创作及出版合同》,约定袁腾飞为磨铁图书公司的专属作家,磨铁图书公司在专属期内对袁腾飞的作品在中国大陆地区享有简体中文版图书的专有使用权。 

合同约定,单册作品销量小于8万册时版税率为11%,大于8万册时版税率为12%,重印、再版版税按实际销售额计算;合同还约定签订后的30天内,磨铁公司给付版税预付款100万元。 

袁腾飞在诉状中称,磨铁公司给了袁腾飞100万元的预付款。后来《历史是个什么玩意》的第一、二册相继出版,因畅销而多次加印,但磨铁公司没有再给过版税。今年2月,他要求磨铁公司提供这系列图书的印数证明并支付版税时,对方没有回应。 

于是,326日,袁腾飞以及高腾数码委托律师向磨铁公司发出解除合同律师函。其后将磨铁公司告上朝阳法院,要求支付版税1763712元,违约金20732元,并停止重版、加印及发行涉案图书。 

不过,魔铁公司并不认同袁腾飞的说法。513日下午,魔铁公司“全裸”公开与袁腾飞的合同细节、支付凭证、销售数据、全国发货明细台帐等资料,并邀请了数位作家、意见领袖和出版业内人士作为观察员。 

根据魔铁公司“裸晒”的相关凭证显示,200962日,透过民生银行的转账,已经支付了袁腾飞100万元;第二次款项是在201049日,支付了100万元,总共支付了200万元。 

至于袁腾飞所说的60万册销量的说法,磨铁图书公司总裁沈浩波表示这只是发行数量,但在回款未到之前,公司只知道书发出去多少,而不知道卖了多少,所以无法与袁结算。 

著名作家虹影称,作家和出版公司的关系一直都特别别扭,也一直都是不正常的。“作家一直认为出版社、出版公司在隐瞒印数,或者是拖欠我们的稿费。”磨铁图书公司总裁沈浩波说,出版行业没有为出版商和作家建立一个诚信管道。 

业内人士称,通常情况下,作者很难知道出版社对书真正的实际印数,至于作者如何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只能通过跟有信用的出版公司合作,以及依靠约定的首印数来确定自己的基础保底版税。而另一方面,问题出在书店方面,有些书店是卖了书才给钱,甚至卖了书也不给钱,这也导致了出版公司的回款难。 

“出版业从来没有这样诉至公堂,并被如此彻底公开内情的事情。”同为签约磨铁图书旗下的知名作家胡震生表示,这不是个案,是一个行业的典型例子,希望磨铁图书能设立一个机构,公正客观地给作者一本明白账。 

北京弘文馆出版策划有限公司总编杨文轩认为,这是一个大的产业问题。他说,书店零售情况和结回来的钱,这中间是有断点的,但是在欧美成熟市场里面是没有问题的,“而在我们这里,由于信息不透明,都可能会变成相互之间的不信任。” 

虹影说,魔铁公司将自己的底亮出来,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