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美国际融资再阔规模 覃辉重谋星美整体上市
马巾坷
16:50
2010-05-27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马巾坷 据时代周刊27日报道称,伴随“天上人间”近日被查封,覃辉这个曾经的大老板又被推向媒体聚光灯前。而他旗下庞大的星美传媒集团更成为关注焦点。从4月26日起至今,星美传媒集团旗下港股上市公司星美国际三次发布融资、购股等相关公告,业内人士称种种迹象表明,覃辉重回资本市场,拉开了星美传媒的重组大幕。

5月12日,星美国际宣布,此前以每股0.435港元的价格最多配售5.04亿股股份的计划已完成。此次所配售的股份占星美国际经扩大后股本的约16.67%,此轮配售共集资2.19亿港元。配售完成后,公司大股东覃辉的个人直接持股由此前的50.79%下降至43.18%,同时,覃辉通过Strategic Media International Limited对于星美国际的持股则由13.44%下降至11.42%。

星美国际执行董事称,此次融资确实有助于公司现有业务的规模化,以及其他业务的扩展。5月2日星美国际发布的配售公告显示,此次配股集资所得将主要用作扩展星美国际核心业务、收购及投资等用途。

4月26日,星美国际宣布,将以总计约454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主要从事影视后期制作业务的Photon的股权。预计双方将在今年7月签订正式的协议,并于今年第三季度内完成交易。随着3D影视推广与发展,星美国际未来在该部分业务中也将加大投入。

业内人士称,近期星美资本运作频繁表明,覃辉将重回资本市场,拉开星美传媒重组大幕。

事实上,对Photon的收购只是星美国际重组大局中的一步棋。早在去年年底,星美国际就宣布与覃辉订立了收购意向合约,并以此对上市公司进行重组。在重组完成后,一项不少于10家电影院及电影制作相关设施的资产,将被注入星美国际。作为这批资产卖方及星美国际的大股东,覃辉向星美国际作出保证,此批注入上市公司的影院资产,到今年年底的税后盈利将为8000万元。在完成影院注入当天,星美国际股价当天最高涨幅达到10.4%。

在完成影院资产注入的同时,覃辉也开始布局“自己人”来执掌公司。弟弟覃宏接替主席职位,李凯接任执行董事一职。

覃辉此次对于星美国际的资产注入,只是星美传媒集团今年重组整合计划的一部分。去年10月,覃辉在北京召开了一个高层会议,覃辉定下了星美传媒集团2010年在完成历史债务解决的同时,今年集团的工作重点将是大力发展下游业务。最终目标将旗下传媒行业的上中下游各个产业链,都注入到上市公司,以此实现整体上市。

对覃辉的星美传媒集团来说,并非只有星美国际这一个资本平台。2009年12月10日,覃辉接手汉传媒原股东陈国强,出售其持有的3.478亿股汉传媒股份,再加之,覃辉收纳汉传媒其他股东所持有的1.76亿股股份,持股比例增至22.6%,成为该公司的单一大股东。

星美国际业务体系主要分为三块,除现在已注入到上市公司的影院终端资产外,影视剧制作基地及影视剧的制作发行两项业务也占据很大的比重。

除了电影的发行放映渠道,星美国际在影视制作的上游行业也将下足功夫。即将被星美国际收购的北京怀柔影视基地目前正在进行改造,这个中国最大的电影制作基地将被注入上市公司。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