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中国获10亿授信 继续兼并收购之路
贺文
07:50
2010-06-08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贺文 6月7日,文化中国传播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文化中国”,1060.HK)在京宣布,获得北京银行专项授信10亿元人民币。这也是继华谊兄弟、中影集团后,又一家影视文化公司获得金融业的信贷支持。与之前华谊兄弟获得的1亿元、中影集团的6亿元授信额度相比,文化中国此次获得的授信额度也创下了新高。

资金布局

在6月7日的授信签约仪式后,北京银行副行长许宁跃对包括经济观察网在内的媒体表示,如果文化中国有需要,北京银行还可以为该公司推出兼并收购贷款。

据了解,根据双方的战略合作协议,北京银行将为文化中国在中国大陆地区的5家核心企业意向性提供文创产业专项授信10亿元人民币,用以支持文化中国传播集团旗下精品影视制作、传统平媒运营、手机电视等新媒体运营、手机网络游戏及无线增值服务、影院建设等5大重点业务板块的发展。

北京银行以版权、合同受益权质押为核心的担保方式向文化中国传播集团旗下的影视制作企业贷款授信。据了解,这次合作的首笔贷款已经发放,投资对象是文化中国正在投拍的影视剧《爱在苍茫大地》,贷款额度是1000万元。

根据文化中国董事局主席董平为公司的定位,文化中国是国内文化创意行业中的全方位内容提供商和媒体运营商。

扩大

董平是中国民营影视圈的“老兵”。1996年,通过贸易淘得第一桶金后,就涉足电影发行,随后开始投资电影制作。董平之前运作与经营过的保利华亿传媒,投资出品张艺谋、李安、冯小刚、姜文、陈凯歌、顾长卫、徐静蕾等《卧虎藏龙》、《鬼子来了》、《有话好好说》、《孔雀》、《立春》、《一封陌生女人的来信》、《茉莉花开》等多部好电影。

2009年,董平运用借壳上市的方式,通过收购在港上市的“上联水泥”,实现文化中国的上市。随后,董平把上联水泥与水泥有关的资产基本上都出售了,逐渐地装入他意欲打造的文化中国的各主要业务板块资产:

影视剧制作——收购了海岩旗下的影视剧制作公司中盛千里文化公司,控股了著名电影电视剧发行公司西安金鼎;

传统平面媒体出版发行——间接持有京华时报广告公司(京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50%的股权;

手机电视——与人民网成立人民视讯文化有限公司运营手机电视;

手机游戏等无线增值服务——收购了手机游戏提供商天津唐图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收购SP公司永联信通。

文化中国成立以来,以精品影视剧制作、传统平媒运营、手机电视等新媒体运营、手机网络游戏及手机增值服务业务为主。

文化中国这些主要资产,多数都是由董平通过收购兼并得来。文化中国总裁崔斌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文化中国不排除继续并购优质文化创意产业的可能。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