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此为止:网络版权正版运动起步(1)
王芳 杨阳
2010-11-27 09:14
订阅
 1  |  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王芳 杨阳 网络版权价格在11月后出现了最高纪录。《新还珠格格》的网络版权已经被推到了20多万一集。这意味着,一部四五十集的电视连续剧最终的网络版权成交价格会到达近千万。

一年前,就算最贵的电视剧网络版权费也就是5000元左右,两年前,这个价格是几百元。浙江东阳天世文化转播有限公司(下称“东阳天世”)CEO施忠对此记忆犹新,这样的变化不仅仅是发生在价格上。

定价权转移

今年年初,东阳天世刚成立的时候,施忠一家一家去跟视频网站谈合作,出售其从制作方手中买回来的网络版权。一般跟视频网站的采购总监见面之后,采购总监首先提出价格,问施忠能不能接受,如果不能接受,就不买了。

“强势到根本不顾我们是多少钱买回来的,磨破嘴皮子跟他们说也没用。定价权在他们手里。”施忠称。

当时施忠以为,经历了2009年4月国家广电总局出台 《关于加强互联网视听节目内容管理的通知》后,很多视频网站应该开始未雨绸缪。该《通知》规定,未取得许可证的电影、电视剧、动画片、理论文献影视片,一律不得在互联网上传播。

施忠以为,政策环境已经成熟,再加上多数视频网站已经摆脱了生存威胁,具备了一定支付能力,因此成立东阳天世,主营互联网版权分销。

他没有料到的是,当时正版离被普及还有很远。实际情况是,排名靠前的几家视频网站愿意出来见面谈,但价格由他们定,如果不能接受,就不买了,继续用盗版,用到被发现了以后,宁可撤下也不买,或者先上传24小时之后再删除。

“对他们来说,一切都成为成本问题。他们唯一关心的只有压价。”施忠称。

施忠有时候发现某些视频网站继续用盗版,侵犯了自己的利益时,只能一次次去劝说其撤下,施忠说:“我不想使用法律武器解决,毕竟一共就这么几家视频网站,以后都是客户,撕破脸不好。”

去年下半年,搜狐和酷六正式提出了正版宣言,成立打击盗版联盟。迫使其他视频网站开始真正考虑版权事宜。由此网络版权价格被大幅推升,国内剧集最高价格达到了一集10万。然而,这样的价格市场还不能承受。网络版权价格再次回落。

到今年年初,在整个互联网的影视剧集中,正版率还不足5%。

剧变

现在,形势剧变。

土豆网和优酷网竞相赴美国IPO的消息不胫而走,国内主营版权分销的公司开始摩拳擦掌,因为IPO意味着有更多的钱来支付正版,继而推动整个行业正版化。

紧接着11月12日,广电总局一纸 《广播影视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意见》,仅仅配合上个月国务院开始的双打“打击盗版、打击假冒伪劣”。这也是在三部委——国家版权局、广电总局、公安部联合进行的“利剑行动”之后的又一次行动。

得知这一消息之后,施忠当时的预期并不高。他称,从2004年至今,打击盗版的政策年年被提及,但屡屡没有实质性进展。

但变化确实发生了。10月份到现在,网络版权费再次上涨,2009年底到2010年年初回落的价格又涨回来了。盛世骄阳以20万元单集,整部价格达1000万天价购买了新版 《红楼梦》后,又以总价1380万元的价格买断了新版《三国演义》独家新媒体版权,拉动热映影视节目的网络价格进一步攀升。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