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中美轮胎特保案“复盘” 

   发轫于今年4月的美国轮胎特保案,在中国的轮胎企业看来已经完结,然而案件本身却又被赋予了更多的“开始”……

  对世界,它是一个悬念,是否可能引发螺旋式升级的保护主义措施仍没有定论。

  对美国,它是一座里程碑,标志着美方首次动用一部特别的贸易法律。

  对中国,这是一个转折点,纵观其“前世、今生和后续”可看到中国政府应对争端的日臻成熟。  点击全文>>

  美工会呼吁美多种行业抵制中国产品

   对于当下这场由中美轮胎特保案所引发的贸易风波,两国民众的抵制情绪都在升温,中美“肉鸡轮胎战争”还有可能进一步蔓延。
   9月15日,美国工会暗示,奥巴马可能会令美国更多行业发起抵制中国制造的行动。而一项最新调查数据也显示,3成中国网民支持增加对美报复性关税。而美国业界更多人士对中美持续抗争可能产生后果的担忧,例如中国减持美国国债。点击全文>>

中国钢管或在美国遭遇90%惩罚性关税

   继中国出口轮胎在美国被征收限制性关税之后,中国出口美国的钢管或再次成为两国贸易争端的一个焦点。有消息称,美国钢铁公司(U.S. Steel Corp。)今天向美国商务部提交申请,要求对从中国进口的某些钢管征收最高90%的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点击全文>>

中驻美大使:轮胎争端或树立不良先例 

    9月17日中国驻美国大使周文重表示,美国加征轮胎关税的做法将成为不良先例,可能引发其他行业的纷纷效仿。                            点击全文>>

本网评论

 中美均不应屈服于贸易保护主义压力

  近年来中国与西方之间的贸易纠纷,常被一些人当作宣泄民族主义情绪的一个渠道,甚至被当作西方继续推行 “霸权主义”、“打压”中国的证据,而中国与巴西、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之间发生的类似的、甚至烈度更高的经贸纠纷,则很少被如此解读。【全文】

  轮胎特保案的偶然与必然

   一场由汽车轮胎引发的中美贸易大战在即。很难说最终结果如何,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些牵涉其中的中美企业,日子都不会好过。

  此次美国对中国轮胎加征关税,偶然中也存在着必然。站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立场上,我坚信中国汽车产业大规模出口海外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进程,但希望行业协会能够推动加强中国企业间合作,在开拓海外市场前多研究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法律法规,能够多些系统性,少点随意性,不要靠政府以打贸易战的方式,去帮助行业发展。【全文】


 

反方观点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在过去的5年间,由于中国轮胎大量进入美国市场,导致美国轮胎业失去了大约5000个工作岗位,损害了美国工业的利益。

白宫发言人吉布斯:奥巴马总统决定基于事实和法律对遭到破坏的美国轮胎工业给予补偿。

美国贸易代表柯克:奥巴马政府是在代表美国工人和厂商执行有关贸易协定。贯彻贸易法对于维持自由贸易体系至关重要。

正方观点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美对中国出口轮胎采取特保措施,违背承诺、违背规则、违背事实,是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向世界发出了一个错误的信号。

美国轮胎产业协会:特保措施对于保护美国制造业工人就业机会毫无意义,反而会导致美国轮胎消费者在目前经济危机背景下,面临更高的价格与更少的选择,从而损害美国消费者和轮胎贸易商的利益。

美国耶鲁大学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墨西哥前总统埃内斯托·塞迪略:贸易保护主义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只会制造更大的问题;贸易保护行为无助于战胜金融危机,只能制造紧张情绪。

  

 

 

 

 

 

 

 

 

 

点击进入轮胎特保案辩论区

 

轮胎特保案始末


·4月20日 应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申请,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对中国输美轮胎发起特保调查。

·6月2日 ITC就中国涉案产品对美出口是否构成市场扰乱举行听证会。

·6月18日 ITC 6位委员以4:2的投票结果认定,中国轮胎产品进口造成或威胁造成美国内产业的市场扰乱。

·6月17日 美国轮胎工业协会发表声明,反对限制中国轮胎进入美国市场的做法。

·6月29日 ITC提出救济措施初步建议。

·7月17日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代表美国政府,在北京与中国政府就ITC提出的救济措施建议进行磋商

·8月初 在美方听证会上,多数作证的美国业界代表认为限制进口中国轮胎将得不偿失。

·8月3日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组成产业代表团,赴美进行沟通,进一步宣传中方立场。

·8月中旬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率团赴美,就轮胎特保案与美国有关部门进行交涉。

·9月3日 轮胎特保案建议被呈交至奥巴马。

·9月12日 奥巴马宣布对中国进口轮胎实施限制关税。

EEO关注



·中方将在三方面扶植轮胎企业

奥巴马采取的措施将导致中国产品出口美国更困难,对此,商务部表示中国政府将在三方面帮助轮胎企业渡过难关。

·中方在三大技术层面质疑轮胎特保案

商务部提出质疑,中国轮胎并未对美国市场造成损害,美方的申诉主体并非轮胎业者,而中国轮胎企业多数是外商投资的。

·范仁德:美对中国轮胎采取特保缺乏必要事实依据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范仁德表示,美方对中国轮胎采取特保措施缺乏必要的事实依据,中国应坚决抵
制这种违背世贸原则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

·余永定:中国应坚决反对美国轮胎特保案

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表示,这是保护主义的一种倾
向,也意味着中国在未来出口中会不断遇到阻碍,这不但对中国不利对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都是不利的

·贸促会副会长:美对中国轮胎采取特保违反WTO规则

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中国贸易促进会副会长王锦珍表示,美国政府宣布对中国输美轮胎产品采取特殊
保障措施违反了世界贸易规则,是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的表现。

·从特保案谈美国贸易保护得失

对于最近的中美贸易关系来说,轮胎特保案无疑是一个具有影响的事件。它不仅关系着中国数十万产业
工人和多个轮胎厂商,也是全球瞩目的奥巴马政府是否真正履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风向标。


或采取反制裁 中国力辩轮胎特保案

事情总有内外因。此次中国轮胎企业在美遇阻的外因是美国经济形势不好,当地轮胎行业与工会要保护自己的利益;内因则是中国轮胎企业以往出口过程中的确授人以把柄,包括价格战、一窝蜂等等。


 

相关博客链接:

吴晓波:尽快研究轮胎行业保护性政策

  发表评论(共有条评论) 更多评论
 
* 会员名:   会员登陆
  验证码 看不清,请刷新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6-10-6420 9024 传真:86-10-6420 8996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6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