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网 记者 焦建 试想一下,日后中美贸易谈判桌两边中央位置坐的两人,可能同样长着黄皮肤和黑眼睛。 假如获得全体参议员们投票通过,骆家辉成为商务部长后,这样的局面就将成真。

3月19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商业委员会成员一致投票支持骆家辉当选商务部长。委员会主席洛克菲勒还表示他希望骆家辉能早日上任,同时,他也呼吁全体参议员们尽快投赞成票。结果会在近日内揭晓。

作为奥巴马政府的一个重要职位,美国商务部长一职主要负责监管国际贸易、海洋政策以及人口普查等多个机构。在当前美国经济衰退,国际贸易面临巨大挑战的背景下,商务部长一职更是备受关注。如果对骆家辉的提名能通过参议院听政,他将成为继能源部长朱棣文后的第二位华裔政府要员。

“我认为奥巴马政府希望找一个根底清白的人,很显然,他就是这么样的一个人。” 在谈到骆家辉的也许是令人感到乏味的简历时,前华盛顿州民主党主席Paul Berendt说。事实上,骆家辉的提名,还有着更多的背景。

“对美国而言,在世界范围内建立强大且公平的贸易伙伴关系比以往时候都重要。”这是骆家辉在参议院商业委员会听证会时所表述的立场。  

“美国商务部里的‘中国先生’”

骆家辉多次在公开场合说:“我的祖父大约100年前从中国来到美国做仆人。我在离我祖父当年工作不到1英里的州长官邸工作。我们家花了100年走完这1英里,这个旅程只有在美国能够做到。我们的价值观、教育、辛勤工作、责任感和家庭,每一天都指引着我前进。”

几乎所有的人在分析骆家辉的提名时都会谈到他的华裔身份。而“和他打过交道的美国人有两种不同的观点:一方认为,没有必要认为骆家辉要比大多数美国人更‘中国’,把他视为‘中国问题超人’是不切实际的,甚至有种族歧视之嫌;另一方认为,骆家辉虽然在美国出生长大,但因为是炎黄子孙,所以更容易理解中国人的立场和观点,可以帮助双方加强理解。 ”

近日,路透社的一篇名为《美国商务部来了个“中国先生”》的文章这样评论对骆家辉的提名。

“他对自己的中国渊源感到十分、十分的骄傲。不仅如此,他还充满热情的希望让美国人知道,我们需要跟中国拥有一种积极的关系。”曾经为骆家辉对手的共和党员万斯(Chris Vance)说。

经济衰退导致了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但万斯预言骆家辉不会采取这种政策:“奥巴马曾经就贸易说过很自相矛盾的话,但骆家辉知道(对外)贸易的重要性,不会成为保护主义者。因为在我们华盛顿州,1/3的就业机会与贸易有关,西雅图-塔科马港也是北美第三大港;这是个需要贸易的州,尤其是对华贸易。他将成为本届政府中支持自由贸易的声音。”

骆家辉自己也在提名他的听证会上指出,“对美国而言,在世界范围内建立强大且公平的贸易伙伴关系比以往时候都重要。”

担任华盛顿州州长期间,骆家辉以推动中美贸易往来闻名。他曾于1997年10月1日至12日期间,进行他就任华盛顿州州长后的第一次出国访问,目的地是日本的东京和中国的北京、青岛、上海、香港等地,目的是促进华盛顿州与这些地区的双边商贸往来。正是因为他的努力,中国在其任期内成为华盛顿州第三大贸易伙伴,美国对华出口的七分之一来自华盛顿州。 [全文]

奥运火炬手
和他老婆
获得商务部长提名时
给西雅图美术馆拍广告
在墨西哥送华盛顿州的苹果
在中国

 

骆家辉简历

   骆家辉祖籍为广东台山,他于1950年1月21日出生在西雅图,是第二代华裔。他在家中排行第二,童年和青少年期都在西雅图度过。
    童年时骆家辉家家境清贫,父母每日辛勤工作养家糊口,对骆家辉产生了很大影响。少年时的骆家辉常常到父亲的餐馆帮忙,从而练就了一手好厨艺。“大厨骆家辉”的绰号至今在朋友圈中都相当知名。据说,中餐味道的炸鸡是他的拿手菜。 
    1968年,他毕业于西雅图富兰克林高中,还获得荣誉毕业生称号。骆家辉随后考入耶鲁大学,借着奖学金及半工半读,在1972年毕业并获得政治学学士学位,随后他又在波士顿大学进修,在1975年获得法学学位。
    大学毕业后,骆家辉进入政府机关工作,先担任华盛顿州助理检察长,又任金县副检察官。1982年,他当选为华盛顿州众议员,从此踏入政坛。1993年,他竞选当上金县县长。
    1996年他以近60%的支持率赢得华盛顿州州长竞选,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华裔州长,并凭借突出的政绩在4年后获得连任。[全文]
相关文章:华星闪耀奥巴马政坛
    能源部长朱棣文、白宫内阁秘书卢沛宁、白宫公共联络部主任陈远美、国安部法律总顾问提名人方富宇、联邦众议员吴振伟,以及不出意外即将出任商务部长的骆家辉,清一色黄皮肤、黑眼睛的华裔,走上美国政治舞台,白宫史上最庞大的华裔政治明星阵容在奥巴马政府亮相,构成一道独特的风景。
     这是巧合还是另有用意?如果说奥巴马——一个有穆斯林背景的肯尼亚移民之子当选美国总统,堪称美国梦最精彩的演绎,那么这批华裔明星能否辅佐奥巴马拯救经济岌岌可危的美国,演绎另一个美国梦? [全文]

言论

骆家辉:我的目标非常简单:商务部将专注于挽救美国人民的工作和为美国家庭增收创造就业机会,以此来执行总统的经济复苏计划。为支持经济的增长,我们必须重建,重组,以及重创国家的各项策略。今天,有机会为我们伟大民族的所有人民服务,我非常自豪。我的家族故事就是美国故事,是国家诞生以来成千上万故事中其中之一,也是所有从世界各地汇集美国,为美国梦而奋斗的人们的故事之一。
众议员拉森:骆家辉不需要重新建立他与中国的关系,…… 骆家辉会带来更多的贸易经验。
美国总统奥巴马:商务部的工作就是为促使我们的工人富裕,生意兴隆,经济增长创造条件,而这些正是骆家辉在华盛顿州担任州长时所做的。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骆家辉是数百万美国亚裔移民中的两位所养育的值得骄傲的儿子。这些亚裔移民用他们的辛勤劳动、他们的家庭价值观和他们作为公民的良好表现,增强了美国的力量。他代表著我们大家都能够实现的未来。
华盛顿州民主党前主席保尔o布兰特:我认为奥巴马政府需要一个清白干净的人,而骆家辉恰恰就是这样的“童子军”。
美国共和党人克里斯o万斯:骆家辉对自己的华裔传统真是非常的自豪。他强烈主张我们同中国保持正面的关系。
前民意调查专家唐o麦克唐纳:他是管理者,而非胆大的领导者或是空想家。

  发表评论(共有条评论) 更多评论
 
* 会员名:   会员登陆
  验证码 看不清,请刷新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6-10-6420 9024 传真:86-10-6420 8996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6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