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的虎与兔(1)
丁力
2011-02-14 18:30
订阅
 1  |  2 

经济观察报 丁力/文 虎年结束,兔年到来,大老虎让位小白兔。动物们一年又一年轮流坐庄,生命就这样轮回,而今年有所不同。“非洲模式”于1月在突尼斯取得成功,突尼斯人用和平的方式争取权力过渡。民主的敌人倾向使用武力。当中国兔年的鞭炮声响起的时候,埃及首都开罗传来了零星的枪声,政府的人在向示威者开枪。春节期间忙碌的人们忽视了埃及革命。虽然越来越多的人已经不看电视了,一些媒体却一再回味春节舞台上的无聊细节,仿佛这个世界只是那一场低俗的表演,仿佛埃及的革命根本不值一提。事实上,这场革命将重要到改变中东乃至世界的地缘政治格局。

春节假期结束了,人们重新拼命挤到交通工具里,返回他们的工作地点,为GDP数字作贡献。在遥远的埃及,人们已决定选择另一种生活。新生活能否到来,是否更好,还取决于他们的斗争。

埃及革命的发生

埃及革命开始于今年的1月25日。在这一天,受到早些天的突尼斯“茉莉花革命”的鼓舞,埃及几座城市的人们走向街头,抗议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的统治。穆巴拉克担任埃及总统长达30年,多年来还在培养他的儿子为接班人。穆氏家族和他们的朋友控制了埃及,普通人的生活很艰难。埃及有严重的权贵资本主义和贫富分化。这毫不奇怪,后者是前者的必然结果。

首都开罗市区的解放广场是这次抗议的核心地区。示威者遭到警察的殴打和袭击,许多人被秘密逮捕。27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前负责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默罕默德·巴拉迪到达开罗,他是反对派。但抗议活动仍是自发的,没有组织,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现在。28日,警察撤退,军队进城维持秩序。政府宣布宵禁,切断互联网。但广场上的抗议者无视宵禁令。次日,穆巴拉克解散内阁,并首次任命了一位副总统。此人是欧马尔·苏莱曼、穆巴拉克的长期追随者。

1月31日,军队宣布不向示威者开枪。2月2日,20万示威者到广场,与政府支持者发生冲突。这些支持者是政府组织的,还有些警察伪装成示威者挑起暴力事端,为镇压制造借口。2月5日,执政党的领导层宣布辞职,其中包括穆巴拉克的儿子、可能的总统继承人。政府作出了一些让步,但抗议者认为缺少实质内容。2月8日,发生了至今最大规模的抗议活动。

军队和示威者的克制是埃及走向民主的一个必要条件。特别是军队说他们接受人民的权力和诉求。现在他们拥有这个条件了。此外,像其他许多专制国家一样,埃及也有一个完备的宪法,是在1971年制定的,充分保护人民的权利与自由。如果实行宪政民主,宪法不必大动。

30年来,美国已经向穆巴拉克的埃及提供了数百亿美元的军事援助。82岁的穆巴拉克宣布不参加今年9月的大选,这是美国力挺他留任的条件。他已经连续30年独掌埃及大权,只要参加“选举”,必定能够继续高票当选。当年,萨达姆·侯赛因统治下的伊拉克选举也是这样。既然埃及举行过多次全国范围的总统选举,今后的真正民主选举就不必从一张白纸开始了。埃及有民主的基础。

穆巴拉克被称为“埃及最后的法老”。第一代法老统治埃及是在公元前3000多年。埃及真正具有5000多年文明史,但悠久历史不是专制的理由,而法老的权力早已不再是文明的象征。

民主至此,比专制更古老。现代专制是统治者经过数千年努力之后达到的顶点,他们还将胜利吗?

美国不是民主的朋友

专制国家当然希望穆巴拉克能够镇压起义,但民主国家也不会对别的国家负责。在有效的民主制中,统治者对选民负责,必然努力地维护本国利益。各个国家之间的利益经常是冲突的,因此,民主国家会在国外牺牲他们推崇的民主价值,以维护本国利益。对民主的呼唤只是道貌岸然的外交工具。美国最亲密的盟友经常是独裁者,这次它又背叛了埃及人的民主诉求。

美国喜欢做出在世界各地推广民主的样子,尤其是在专制国家的统治者不向美国出让利益的时候。但是,除非符合美国或者以色列的利益,美国从来不是其他国家的民主进程的盟友。真正的民主来自本国人民的选择和斗争。然而,人民的选择未必能够成就民主,因为民主的敌人很强大,他们有枪有炮,有人会毫不犹豫地开枪开炮。有时候,这些武器是美国提供的。

亲美的专制者最符合美国利益,因为专制者愿意以国家利益为代价换取个人利益,换取美国的支持,而他们的最根本利益就是维持统治,不惜一切代价。民众有自己的利益,收买的成本过于高昂。8000万埃及人不是美国的棋子,不是以色列的保镖,他们有自己的生活。当他们足够强大的时候,美国将站到他们的一边。否则,美国将帮助独裁者镇压他们的人民。

在抗议活动初起的时候,美国副总统拜登声明说,穆巴拉克不是独裁者。奥巴马总统说,埃及向民主的转变在“现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又说,为了稳定,埃及民主化要走得慢一些。经过一番权衡之后,美国最终选择了穆巴拉克——至少到9月份的埃及大选之前。这给埃及的民主化进程增加了很大的变数。幕后交易也不能排除:美国在安排另一个代理人担任埃及总统,他将更加依赖美国。美国表面上的理由是维护埃及稳定,但在通常情况下,极端主义是高压统治的结果,恐怖主义是帝国扩张的结果。专制政权是各种极端行为的最大刺激因素。

在埃及三个星期的抗议活动中,美国的立场已经发生了三变。

美国不想失去对埃及的控制,但它只能赢得政府或抗议者中的一方。因为这三变,奥巴马将来要唱柳三变的词:“一场寂寞凭谁诉?算前言,总轻负。早知恁地难拚,悔不当时留住。”(《昼夜乐·洞房记得初相遇》)穆巴拉克与白宫“昼夜乐”的好日子已经结束了,美国仍然宁可负埃及人民,也不愿负穆巴拉克,因为穆巴拉克还能为白宫服务。也许有一天,奥、穆两人还“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雨霖铃·寒蝉凄切》)他们都将后悔当初没有早点把权力交还给埃及选民,因而失去更多。“执手”的工作交给拜登或希拉里可能更合适一些。但国际政治中没有真正的恋情。穆巴拉克一旦下台,美国很快就会忘记这个老朋友。

即使美国赢得抗议者,埃及民众也不会像穆巴拉克那样愿意为美国和以色列的利益服务,埃及有埃及的国家利益。由于和以色列以及美国的关系密切,穆巴拉克甚至被一些反对者称为“犹太复国主义者”。这个评价夸张了,但他的“境界”确实不是普通埃及人或阿拉伯人能够达到的。

民主是自己争取来的,与美国没有太大关系。美国在埃及有重大影响力,举足轻重。可是,如果争取民主的埃及人寄希望于美国,他们将失去民主或者国家利益,也许两者都得不到。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