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观察家 > 热门评论

梁思奇:谁说房价持续增长15年?

  
作者:梁思奇
发布日期:2007-07-10

从今年3月份起,广西北海市商品住房价格持续攀升,同比上涨幅度持续名列全国重点监控城市首位。无论是接踵而来的开发商,还是络绎不绝的外地购房者,不约而同的一个“说法”是,看好“北部湾经济区”的概念,当地土地和住房价格仍会大幅升值,投资不会有风险。

除了这种地方概念,还有“大概念”。近年来,为力挺房价,房地产行业中,“奥运说”、“世博会说”十分盛行,一些人声称奥运会、世博会举办前房价不会下降。最近又冒出所谓“15年增长期”的说法,认为中国与战后日本情形相仿,经济会有持续15年的增长期,在这一时期内房价只会升不会降。这些概念成为刺激人们购房欲望、导致房价大幅攀升的心理诱因。

不可否认,房价变动是经济增长状况的一种反映。但房地产不是经济的全部,只是众多行业中的一个,住房是众多商品中的一类,把具体某个行业甚至于某种商品的价格上升,与某个概念直接绑到一起,认为它们之间具有必然的因果关系,显然忽视了市场的复杂性和商品价格“一果多因”的特点。决定房价的关键因素应当不是什么概念,而是房地产业的健康状况,是合理的供需关系。如果房价畸高,作为满足人们居住需求的住房偏离其基本属性,成为投机炒作的对象,价格严重脱离价值,表明这一行业存在较严重的问题。认为举办奥运会、世博会,房价就要节节攀升,居高不下,更像是某些人故意制造的一种“大忽悠”。

概念本身不是经济。根据某个概念对市场预测,应全面、准确,实事求是。目前对房价的判断,最有力的依据莫过于中央政府频繁出台、不断加大力度的“组合拳”调控措施。这些措施传达出的明确信号就是:不允许房价如此一味疯涨,不允许房地产商各种违法违规现象和地方政府的“机会主义”行为,避免出现市场泡沫,防范金融风险影响,保持经济的健康发展。

因为市场本身的复杂性,目前对房地产业采取的调控措施,有的未能立即见效,但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毫无疑问是宏观调控坚定不移的重要目标。地方政府对于当地的房地产业是否健康、房价是否正常应该有一个清醒的判断,采取积极措施落实宏观调控要求,正确引导和规范房地产市场。另外,无论是开发商还是住房投资者,在概念满天飞的时候,尤其要引起警觉。一味沉溺于概念制造的闪闪金光中不能自拔,只想着从房市中分一杯羹,而无视其风险,跟风而行,最后难免出现“炒地变成地主”、“炒房变成房东”的结局。(梁思奇)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