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10-24
姜洪桥
订阅

荒谬的托市逻辑

网络版专稿 姜洪桥/文 最近发现一个有趣现象。那就是在圈里谁都知道政府不会真的托住商品房市场,但是在圈外房地产救市吵的轰轰烈烈。温总理的讲话和财政部的政策说的都非常清楚,为什么偏偏说来说去就变成了房地产要救市。当然,也可以说是某种程度的救市,但不是被说成的那样去救商品房,甚至高档房,甚至房价。

既然非要吵,我们就再看一遍温总理的讲话和财政部的政策。温总理的原话是这样,“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降低住房交易税费,支持居民购房。”财政部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税收政策的通知这么说:

一、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暂统一下调到1%。首次购房证明由住房所在地县(区)住房建设主管部门出具。

二、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

三、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

温总理先讲的是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财政部讲的是针对首次购买90平米以下普通住房。甚至连以往“稳定房地产市场,防止房价大起大落”的套话都省了。意图似乎很清楚,通过加大保障性住房和首次购买的普通商品房刺激消费。也就是说政府要刺激的是中低价位住房,请问,从哪里能看出来要救现在这个质次价高的烂楼市?又跟现有的房价有什么关系?

其实道理简单到小学生可以理解的水平,如果加大保障性住房计划顺利实现,不但会拉动投资,刺激经济增长,也会让现有的房价摔的更厉害。各地都已经报上来一大堆经济适用住房建设计划,建设部也派人下去调研和督促保障房工作。以后,中低收入人群有更多的机会去买廉价住房,只会挤兑现有的高房价。房价凭啥能挺住?

在与一个专家聊天的时候,专家提了一个问题。美国人为什么不去救楼市,却去救金融市场?按照逻辑来说,只要美国政府把房价托住了,信用问题就不存在了,金融市场也不会崩溃。这么简单的逻辑美国政府却不敢去救。美国政府不傻,中国政府也不笨。刺激中低价位住房不仅可以保证房地产投资也可以继续挤掉房地产泡沫。而托住房价只能以更高的成本换来更疯狂的崩溃。
既然政府目标很清楚,为什么假救市,真托市的呼声这么强烈?现在就讲讲事实。7月份,开发商就鼓吹过一次救市,说是再不救就会危机国家金融安全。搞得各部委慌慌张张去调查。查来查去,调查的结果是,房地产根本不危及金融安全。据说,上面的领导因为被骗了一把,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这个严重的后果在10月份就很清楚了。在这个过程中,还有一个插曲。因为财经媒体报道开发商忽悠救市没成功。中房协的领导怒了,在一个论坛上把几个主要的财经媒体挨个骂了一遍。还有人威胁媒体,“要死媒体先死!”等到9、10月份,中房协再提交救市建议,就被搁在国务院,没啥反应。如果大家仔细观察,会发现一个问题。10月份救市的报道全部是从外地媒体开始的,没有一个北京的媒体抢到爆料。为什么?慢慢琢磨。

中房协提交的救市建议实际上不止一份,具体多少份并不清楚。反正是熬啊熬,盼啊盼,等来的就是政府决心扩大保障房建设的计划。商品房领域也有所宽松,不过针对的是首次购房和普通商品房,投机性购房的第二套房限制死死被攥着就是不放松。

事实上,打开熟悉房地产的经济学家和其他专家的博客。意见很一致,房价不能托,楼市不能乱救。这不值得怀疑,除非出现房价骤降,政府不可能采取太大行动。但是的确每次呼吁救市的时候都有一些“著名”的专家跳出来帮忙。这些著名专家的底细也不是没人知道。这些专家跟某些部委关系密切,跟某些基金关系密切,基金又跟某些开发商关系密切。也许,某天某个媒体也会在论坛上威胁开发商和专家,“小心把你们底细揪出来!”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