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10-27
李翔
订阅

在别人恐惧时平静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 李翔 奥巴哈圣人沃伦·巴菲特的一句名言最近又被他自己和媒体重复了很多遍: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84岁的巴菲特正在实践自己的这一准则。除了宣布自己正在通过个人账户买入美股之外,他还慷慨解囊,向高盛投资50亿美元,购买高盛带有10%股息率的不可转换永久优先股。

如果一个人活过好几次经济危机,那么他的话大概都值得认真考虑,更何况巴菲特擅长的是依靠投资汇聚财富。在巴菲特看来,此时的美股已经跌到了它的价值之下。他举了一个例子说,道琼斯指数在1932年7月跌至谷底,但在富兰克林·罗斯福出任美国总统之前就上涨了近三分之一。如果有人能在1932年7月开始抄底,他不用等待太久就能赚得盆满钵满。

巴菲特这条建议并不是针对中国人而讲,媒体也将巴菲特的这种举动理解为巴菲特在对市场表示信心。但毫无疑问,手握两万亿美元的中国人正竖起耳朵专心聆听奥巴哈圣人的话——中国和中国公司,可能也就是这个群体在这一时刻手里还有大把闲钱。问题是,我们现在是不是真的应该去实践巴菲特的教导,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

那些表现出了“贪婪”的中国金融机构,此后大都在国内被人指责到体无完肤,尽管它们惟一做错的就是选了个坏时机。《金融时报》的报道说,中国在2007年所达成的那些备受瞩目的对海外金融机构的收购,目前几乎每项都陷入亏损。中投投资百仕通和摩根斯坦利账面损失已达42%和16%。国家开发银行对巴克莱银行的投资亏损超过50%。中国平安保险公司投资比利时-法国保险公司富通集团股权,亏损157亿元人民币。中国工商银行购入的南非标准银行20%的股权则已亏损约23%。中信泰富因为投资外汇失当,面临高达18.8亿美元的亏损。当然,中信证券去年11月还曾经宣布,计划以约10亿美元收购贝尔斯登约6%的股权,对于中信证券来说,他们很幸运这次交易最终没能完成。

对于跃跃欲试的“抄底”者和“贪婪”者而言,一个最难确定的问题就是:何时见底?巴菲特做出的判断是,此时已经是一个合适的进场抄底时机,但是记性好的人总是忘不了,在1929年金融危机之后,老洛克菲勒也发出了一项声明,声称出于对美国经济的看好,他和他的儿子买入了市场上一些公司的股票。他们还记得胡佛总统是如何一次又一次地承诺,经济马上会变好,直到胡佛自己无可奈何地宣称:“以我个人的经验,在目前这种混乱形势下做出的任何判断,都是不恰当的。”

《金融时报》的社论颇有讽刺意味地对市场之“底”做了一个历史回顾:“1929年万圣节前夕之前的市场很可能看上去像底部:当时道琼斯指数刚刚经历了两个可怕的交易日,与此前的峰值相比已下跌近40%。因为要在别人恐惧时表现得贪婪,逆向思考的投资者涌入市场。但随后股市又跌了80%。悲剧不太可能重演,但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

这是第一个需要中国和中国公司考虑的问题:我们是否应该在别人恐惧时贪婪?另一个问题是,我们自身是否也会陷入恐惧。

针对第二个问题,也就是新兴市场是否会受到此次金融危机的波及,曾有一个著名的比喻:新兴市场国家就好像是一群在游泳池里学游泳的小动物,它们在自由市场之池中或者战战兢兢,或者刚刚掌握游泳技能;但这时一群大象纷纷跳入水中,并且倒下。这时这些学游泳的小家伙个个难以幸免,被淋到一身水。毫无疑问,这个比喻适合于大部分新兴市场。但是仔细看,天啊,有个大块头的体量毫不逊于大象的家伙竟然戴着救生圈在这个游泳池里游泳!那就是中国。

来自美国和欧洲的金融危机主要会在以下两个方面来影响新兴市场:它们造成新兴市场出口减少;以及它们会减少在新兴市场的外国直接投资,甚至造成大量投资撤出。对于中国而言,这个国家自身拥有一个庞大的国内市场;然后,这个国家还拥有全世界最高的储蓄率,更别提它手上的两万亿美元外汇。这家伙本身就是个大象。至于那个救生圈,那是中国一直没有放开的汇率和对外直接投资。由此不难看出,在别人恐惧的时候,中国首先应该做的是使自己免于恐惧,它应该努力去改变此前的出口依赖型产业,同时努力扩大内需;它应该更加努力去学游泳。

在别人恐惧时平静,这才是中国和中国公司此时最需要做的,机会也只有在这种平静状态下才能捕捉到。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