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10-31
黄小伟
订阅

错误的愤怒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 黄小伟 对微软这家公司的愤怒似乎正变得理所当然。至少有70%的调查者对其举报 “番茄花园”版WindowsXP的作者洪磊而心怀不满,甚至有更多人对其刚刚实施的“黑屏计划”充满悲愤——这家垄断、霸道的公司为了自身利益 “竟如此伤害盗版WindowsXP用户的感情”。微软旨在通过这项计划,提醒用户正在使用的是盗版的XP系统。

但冷静下来,如此愤怒的逻辑似乎难以立脚:我们盗用了别人的东西,主人给予提醒却招来一顿臭骂,我们这种态度还竟然得到了多数人的支持,愤怒者该是谁?

针对微软的“黑屏计划”,一项有9万多人参与的网络调查显示,84%的人使用的是盗版,83.6%的人不支持微软的这项举动,60%的人表示将继续使用盗版。和 “番茄花园”版WindowsXP作者洪磊一样,盗版用户获得了一边倒的同情分,很多人在不同场合谴责微软的用心险恶、倒行逆施。甚至有律师向公安部举报,要求就“黑屏计划”展开侦查并追究微软公司的刑事责任,更有网友将此项计划定义为是一次针对中国网络的大规模恐怖主义行动,并建议在微软计划实施后,执法机关应立即抓捕微软(中国)有限公司的犯罪嫌疑人,全面搜查该公司,并缉拿境外美国微软公司参与“黑屏计划”的相关犯罪嫌疑人。

勿庸质疑,盗版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我们通过盗版DVD低成本地欣赏高成本制作的精彩影片,盗版的Windows系统更使得电脑技术能在国人当中迅速普及。但是有一点必须厘清:不能因为我们已经使用了十几年盗版,它就变成我们不可侵犯的权利——任何影响我们使用盗版快感的行为,都是不可宽恕的伤害。

可以找到太多的理由去挑剔微软这家企业,因为一直不愿意开放源代码,而在众多国家频遭垄断指控,其居高不下的价格以及大量捆绑销售的行为也受到消费者诟病。但这些仅仅是《反垄断法》和其他相关法律需要解决的问题,而不能成为微软知识产权理应被侵犯的理由。作为一家公司,对自己知识产权的保护权利,显然比盗版用户的权利更值得保护。对于“黑屏计划”,微软的解释也比盗版用户的愤怒更加有力:“我们希望保护我们的知识产权,我们不是慈善的特蕾莎修女。”

由此又涉及到知识产权如何适度保护的问题。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历来存在争议,知识产权一方面激励了创新,另一方面又抑制了知识的普及和再次创新。尤其在网络时代,支持知识无国界的人士认为是该摈弃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时候了,这也成为盗版用户反击微软的一个强有力武器。但是知识产权制度保护的不仅仅是微软一家公司,而是包括国产软件企业在内的所有需要保护的企业。在没有更好的制度出现前,放弃这个保护制度,对任何一家有创新动力的企业,都无疑是一场灾难。

所有权利的伸张都应基于对共同规则的维护。即使微软在一些做法上有缺陷,甚至在商业道德上存有瑕疵,但这并不能使盗版行为本身获得任何合法性,如果就此得出盗版其软件完全应该的结论,这无疑是一种 “盗版的正义”。这种“正义”显然对我们正在进行的市场经济实践百害而无一利。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