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11-26
郭雳
订阅

常春藤过冬

经济观察报 郭雳/文 常有人将大学比作象牙塔,那么由哈佛、耶鲁、普林斯顿、哥伦比亚、宾夕法尼亚、康奈尔、达特茅斯、布朗等大学组成的“常春藤联盟”(IvyLeague),则堪称高校塔林中的杰作。作为私立学校,常春藤大学们尤以财力雄厚著称,都拥有数十亿美元计的基金(Endowment),其中耶鲁和哥伦比亚大学基金还是中国认可、能够涉足A股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而哈佛大学更以高达370亿美元的基金居于美国大学的首富。

然而,象牙塔终归不是世外桃源。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也令素来在投资市场上长袖善舞的大学们倍感寒意。在2008年6月30日结束的上一财年中,哈佛基金在美国及境外的股票组合市值分别下跌了12.7%和12.1%,普林斯顿基金的同期收益率为5.6%,相比前一年的24.7%也大为逊色。随着危机在秋冬不断升级,评级机构穆迪(Moody’s)预计本财年美国大学基金平均将缩水30%。鉴于基金投资所得往往占到预算支出的三分之一(如达特茅斯)到一半(如普林斯顿),大学们的运营不免开始捉襟见肘。雪上加霜的是,麻烦不断向实体经济扩散,公司、私人校友等对大学的捐献大为减少,甚至已有的承诺也难以兑现,同时政府给予的科研拨款资助亦难以为继。伴随飘落的雪花,大学财政的冬天真的来临了。

面对严峻形势特别是难以预测的未来,常春藤大学的校长们在安抚师生不安情绪的同时,纷纷发布应对之策。哈佛表示将削减开支,检讨薪酬支出,并重新考虑拓展新校区的庞大计划。布朗宣布了截至2009年1月的雇佣冻结期,以及延缓预算计划实施。康奈尔对未开工建设项目暂停90天,到来年3月底不新增来自校外的非教学科研岗位的聘用。受冲击相对较轻的耶鲁、普林斯顿也表示将调低基金募集的目标,制定预案并开展重要性评估,以便必要时及时停缓相关项目。

朔风肆虐关头或许恰是考察基业常青秘密的最佳时机。常春藤及其所代表的成功教育机构在困难时刻没有淡漠自己的使命,危机运筹中细心呵护着大学的灵魂。尽管身为私立学校,尽管面临经费紧张,哈佛承诺坚持向出身中低收入家庭但德才出众的学生敞开本科教育大门的政策:家庭年收入6万美元以下的免费、年收入18万美元以下的家庭则有望将其学费负担控制在收入的十分之一。被称为“花钱小气”的普林斯顿贯彻“需求为基础”的助学计划时则更加爽快,所有录取学生都可获得资助,并且其中绝大部分不需要偿还,当下还追加了3百万-4百万美元的预算以确保不出现任何一位学生因经费原因而辍学。

常春藤还是学术的圣殿。康奈尔在宣布对外聘用暂时冻结时,特别强调是不涉及教学科研的岗位。事实上,该校最近仍在获得新的捐赠,专门用于延揽及留住最出色的人才;在本轮40亿美元的筹款目标中,有接近19亿计划用来支持教员项目。对于现有其他职员,康奈尔也强调不轻易裁减,而是在绩效评估的基础上合理调配岗位。考虑到许多教职员养老金账户大幅缩水、可能将被迫延缓退休,大学管理者坦诚地多次与其面对面沟通,介绍情况排解顾虑,积极采取措施,包括安排更多的心理辅导。这些举动体现了大学对其最关键财富——人力资源的由衷关怀,也印证了康奈尔历来多项最佳雇主的美誉。

教书育人,服务精神至关重要,社会责任不可或缺。大学与其社区乃至整体社会休戚相关。耶鲁及该地区的其他几所高校、医院为所在城市纽黑文提供了三万人的就业机会,其建设项目可以帮助周边社区的许多民众渡过难关。作为常春藤中唯一的“一校两制”大学,康奈尔重申了对其公立部分四所院系的支持。事实上,在所有常春藤学校,志愿服务都蔚然成风。此外,参与公职服务也向来得到美国大学的鼓励。当下适逢新旧政府交替,一批饱学之士,如哈佛教授DavidCutler、JeffreyLieb-man、芝加哥教授AustanGoolsbee等很可能服务于奥巴马政府。奥巴马哈佛时期的老师、现任伯克利大学法学院院长的ChristopherEdleyJr.教授虽辅助了其学生的竞选,却已明确婉拒了任职的邀请。同时,目前供职于共和党政府的许多优秀学者则将回归校园,以其扎实学养和难得经历去丰富课堂。令人称道的是,整体上美国业已形成政学之间积极的良性互动,基本摆脱了“学而优则仕”的窠臼和“政治家治学”的尴尬。究其原因,也许正是政府和大学都找到了各自恰当的位置。

学生、教师、服务,我想就是大学的核心要素和价值,就是大学的本分。正是执著于这样的本分,常春藤才总是能够笑迎寒暑。常春藤只是美国大学的一小部分,大量的其他学校特别是公立大学,很可能会面临学费上涨、学生无法获得贷款顺利就读的窘境。诚然,即便是常春藤也存在着诸多缺憾,例如政治正确与学术自由之间的冲突、教授治校与管理实绩之间的妥协,例如平权法案所带来对亚裔学生事实上的不平等,以及在我们看来不够节俭等等。然而必须坦承,可以不把常春藤当做偶像,但它们确实是一面镜子。

(作者系康奈尔大学客座教授)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