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一场不容失败的会议

订阅
13:42
2009-12-21
社论
经济观察报 社论 齐集哥本哈根的各国代表已经进行了十天的会议。在会议之初,我们曾联合全球55家媒体发表共同社论,呼吁各国代表们不再犹豫,不再陷入争论,不再彼此指责,而应抓住机遇解决这个现代政治中的缺憾问题,但会议的经过却在很大程度上证实了我们的担心。先是“丹麦文件”引起了一场不小的骚动,随后各方又在一系列问题上发生矛盾,其中夹杂了责备、争吵、抗议甚至哭泣。在这两天里,两个至关重要的国家的领导人,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先后抵达哥本哈根,他们也许可以防止会议陷入不欢而散的结局,但即便各方能达成一项具备一定约束力的协议,最后的结果也势必难以满足我们原本高涨的预期。

几乎在所有问题上,各方沉积已久的矛盾目前都没有得到解决。发达国家认为1997年通过的《京都议定书》已不能反映当今世界的政治与经济现实,要求对其加以修改,而发展中国家则坚守这一迄今为止唯一具有法律约束力的针对气候变化问题的文件,并要求发达国家遵守他们早已做出的承诺。在这场争论中,中国始终作为发展中国家阵营的代表冲锋在前。在减排问题上,许多发达国家做出的承诺依然不能令人满意,尤以美国最为突出。在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援助、以助其应对气候变化的后果的问题上,虽然美国做出了迟到的承诺,但具体的细节以及执行的前景依然很不明朗。似乎很难相信各国能在最后的一天里解决所有这些错综复杂的问题,更何况即使达成了协议,还要面对各国国内政治这个更为巨大的障碍。

自气候变化危机浮现以来,各国之间围绕着权利、责任、金钱与利益的纷争从未停止过,但这不是我们采取悲观与无动于衷态度的借口,在令人痛苦的现实面前,才更需要国际合作的勇气与魄力。气候变化的危险性已经得到了科学界的确认。它需要各国政治家具备超出旧思维的眼界,如果说国家利益是传统外交的指针,在哥本哈根会议上,维护全人类利益才应成为各国信守的最高原则。国际共同行动已经使许多全球性危机得到缓解,例如,应对臭氧层空洞的联合行动,针对2008年爆发的经济危机进行的合作,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这都说明了国际合作所能带来的改变。

当然这不意味着中国等发展中国家为了达成协议就必须做出无原则的妥协。全球变暖问题的历史与现实责任已有定论,发达国家应该承担主要的减排义务,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援助,这是《京都议定书》确立的准则,不容发达国家再以其他理由推脱。在本次会议上,中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挫败了“丹麦文件”,使会议没有偏离《京都议定书》的轨道,得到了许多发展中国家的赞誉,中国在会议过程中所展示的成熟的外交技巧与风范也颇受称道。如果中国能在会议的最后一天里更好地起到表率作用,促使各方在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得到合理对待的前提下达成一项协议,这将是中国外交的一场巨大成功,也会展示一个崛起中的大国的实力与责任。

会议刚刚召开时,我们呼吁世界各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会议的最后一天,虽然面对许多不祥迹象,我们依然坚持发出这样的声音。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哥本哈根表示,各国应锁定已作出的承诺,有效推进谈判,达成一个为各方接受的成果文件。在本次会议似已无法一劳永逸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情况下,中国的主张是一个合理的目标。哥本哈根会议是一场不容失败的会议,我们希望在会议的最后一天里,各国展示出精神与魄力,将过去20多年的国际合作成果再推进一步,而不是不欢而散甚至倒退。我们希望在后人的历史记录里,2009年的12月18日将成为一个代表勇气与责任心的日子,而不是狭隘、短视、耻辱与失败的象征。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