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政府调控和市场预期

订阅
10:48
2010-02-22
社论
经济观察报 社论 按照惯例,在这一期的报纸上,我们梳理了各宏观部门今年要做的一些大事,主要的政策动向,同时发布了年度CEO预期调查。我们发现,对商界的预期和决策当局的政策进行对比,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在商界的预期中,对待2010年经济增长的预期是非常谨慎的。在本报的调查中,大多数受访者对2010年的经济增长预期非常谨慎,将经济增长预期放在8%-9%的比例高达52%。相比较去年的调查,更多的人选择了这一选项。

有些时候,预期会引发剧变。比如2010年1月份的贷款猛增,可能在很大程度上与预期相关。毕竟,货币当局紧缩的路线图已经划出。大家热议的是刺激政策退出的时机问题,而不是刺激政策是否退出的问题。在这些预期之下,商界最理性的措施就是:把钱先拿到手。

不知道决策者们是否掌握了这样的预期。现实是,商界钱到手的后果是:当局可能认为经济已经热得不正常了,必须要加快货币紧缩。但是,如果大家都认同商界的预期,那么采取剧烈的收缩措施本身就值得商榷。对中国经济增长必须保8%,这是一个共识,否则就会引发一系列的社会问题。从这个角度说,大部分领军者对2010年的预期只是放在比必要条件稍高的位置上。

就此来看,现在的政策基调,显然与商界的期待是不符合的。我们担心如果官与商预期长期处于偏离状态,或导致严重后果。旨在平滑经济运行的宏观经济政策,反而导致了整体经济的意外波动。这样的可能性不是没有。

今年决策层把启动民间投资作为重要的政策选项之一,各部门也都在规划相关政策,这些政策涉及税费减免、市场准入等诸多方面,但是从本报的调查分析,这些政策能否生效,还取决于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企业家的预期。如果企业家们预期整体经济增长不会很好,又怎么会仅仅因为政策驱动就大干快上呢?

很多宏观部门出政策的时候保密工作做得好,喜欢 “出其不意”。不过出其不意往往是最能打乱企业家预期的做法。没有稳定的预期,商界经营就乱了章法,对政策信号的反应就会更为紊乱,这些信息一经反馈就会产生连锁反应。问题在于,很可能这些信息都是扭曲的。

比如说,在2009年初我们的调查中,受访者们最大的政策期待是减税,虽然政府也确实拿出了5000亿元的减税计划,不过仍然有很多企业反映被额外征税。企业家们期待重估劳动政策,这一预期在强大的就业压力下也没有得到回应。虽然政府出台了4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民间资本的感受可能就没有那么温暖,决策部门事前恐怕并没有很好地评估和分析这些因素。

正因为信息不对称,商界往往认定政策的不确定性是最大的风险。这无疑加大了中国企业家的营商成本。一方面他们会事事留一手,即使认为自己判断准确也难以倾尽全力;另一方面,通过各种手段,提前获知政策方面的内幕消息,就成为一些投机者牟取利益的手段。这也使得竞争环境更加不公平。

在商界预期和政府决策之间,如何建立更好的互动关系?我们以为,首先是建立通畅的沟通和意见表达渠道。牵系广泛的政策酝酿要广而告之,让商界参与讨论。避免暗箱操作,以及被得利益者左右。同时,建立公开透明的信息发布渠道,避免政出多门,朝令夕改。

一旦为政者能够建立起公信力,商界的预期就会相对稳定很多。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