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的潜规则与暗权力
倪壁东
2011-04-24 09:14
订阅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 倪壁东 如果在网上搜索“行贿门”,IBM、西门子、强生、雅芳等一系列跨国公司都曾经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深陷泥潭;中国本土企业落入行贿黑名单的就更多,每一年的富豪榜都成了“杀猪榜”,每一个落马的贪官总牵出一系列行贿的企业。2011年4月19日以后,这一长串名单中的下一个企业会不会是三一重工呢?

在这一天,一位化名“行贿改变世界”的网民,在网上多处发帖,曝光三一重工及其子公司涉嫌“行贿”公关的详细账目,以及该公司各级领导签字的相关文件。

尽管帖子“有图有真相”,但在未获确凿证实之前,不能给三一重工定下罪名。不过,在中国商业道德的角度中,这一事件可以成为一个能够被解读出多重意义的文本。

在很多关于三一重工“行贿门”的报道、帖子后面,都有一种同情的语调:为了订单,必须行贿,这是潜规则。

如果说,网络人多言杂,那么记者在跟多位相关行业的专业人士、学者谈论该事件时,大多数人的意见背后总少不了一点:中国的传统文化是一个人情社会,不花钱难办事。

而中国的市场经济则从资本的逻辑得出相似的立场。在记者的采访中,多位证券分析师、基金专业人士表示,即使三一重工行贿的事件是真的,只要道德的瑕疵不影响到公司基本面,传闻并不会影响投资者的选择;关键看公司能不能挣钱。

如果跳开来看,还会有更多的奇怪而值得深思的东西。比如开头提到IBM、西门子、强生、雅芳等一系列跨国公司,大多数是在外国政府对这些跨国企业进行海外反商业贿赂调查时,它们与众多中国官员、企业相关的行贿丑闻才被爆出来。

在美国,即使企业只是给客户送礼,或者提供游玩机会,也会受到罚款,甚至有牢狱之灾。因此很多企业在美国向客户做完公关活动之后,都会主动向司法部门申报。

同样的企业,在不同的国度却结出截然相反的果实,这让人不得不怀疑中国生长道德的土壤是否如此贫瘠。《伟大的博弈》一书讲述了19世纪中期美国商业世界的混乱和败德。腐败让美国成为一条商业阴沟,作者将那些贪婪的政客、无孔不入的商人比喻为阴沟中的老鼠。

美国华尔街从乱到治的历史告诉我们,商业道德不是天生的。无论是哪个国度,传统文化都可能滋生潜规则,市场的资本逻辑可能为利润而不惜追求暗权力,但是通过不断总结经验,不断自我完善,并将这些成果用制度一步步巩固下来,那么曾经横行于世的潜规则和暗权力将逐渐从主流变为支流,再被边缘化。这样的历史经验,让我们在不确定的希望中看到一个可以谨慎乐观的未来。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