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观察家 > 本网评论

奶粉让每一个家庭都感到不安

  
作者:盛超
发布日期:2008-09-17

网络版专稿 记者 盛超 无论你是否养育了子女,请记住下面这些名字,并将它们写入不可信任的名单之中。它们是:石家庄三鹿、上海熊猫、青岛圣元、山西古城、江西光明英雄、宝鸡惠民、内蒙古蒙牛、天津中澳合资多加多、广东雅士利、湖南培益、黑龙江省齐宁、山西雅士利、深圳金必氏、施恩(广州)婴幼儿营养品、广州金鼎、内蒙古伊利、烟台澳美多、青岛索康、西安市阎良区百跃、烟台磊磊、上海宝安力、福鼎市晨冠,一共22个。

自从9月8日三鹿奶粉事件被披露以来,在全国范围内引起震动。16日,质检总局通报全国婴幼儿奶粉三聚氰胺含量抽检结果,包括三鹿在内共有22个厂家69批次产品中检出三聚氰胺。涉及范围之广,潜在受害人数之多,将超出人们想象。

目前广泛认为三聚氰胺毒性非常轻微,基本上没有肾毒性,但是由于加工过程中的原因使得三聚氰胺中常常混有三聚氰酸,两者紧密结合形成不溶于水的网格结构。摄入人体后由于胃酸的作用三聚氰胺和三聚氰酸相互解离并被分别通过小肠吸收进入血液循环并最终进入肾脏。在肾细胞中两者再次结合沉积从而形成结石,堵塞肾小管,最终造成肾衰竭。由于三聚氰胺结石微溶于水,对于成年人,由于经常喝水使得结石不容易形成。但对于哺乳期的婴儿,由于喝水很少并且相比成年人肾脏狭小,更容易形成结石。这就是为什么此次奶粉事件没有成年人病例的原因。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这句话是对青年人的希望,同样也可以说给孩子们听,因为我们总是在重复的强调,孩子是未来,孩子是希望,孩子是我们梦想的延续。但是,当我们面对上千名患病的婴儿,而这些婴儿患病的原因仅仅是喝了维持生命所必需的奶粉时,我们还能大声地说出这样的话吗?世界是属于你们的,是怎样的一个世界!

在过去的这些年中,我们经历了有毒大米、红心鸭蛋、色素蔬菜……每当这些事件出现的时候我们都竭尽所能得提醒自己,谨慎,再谨慎。每当肮脏的事情侵入我们的生活时,我们往往选择无奈的苦笑,然后回避,再回避。我们是成年人,我们自认为有自保的能力。但是现在,婴幼儿奶粉出了问题,我们无从谨慎,也避无可避。难道要婴儿不吃奶粉?难道要家长先吃一年奶粉作为实验?或者要求家长必须成为食品安全质量的检测专家并在家里配备全套的检测设备?

对于最没有自保能力的脆弱的生命面临威胁,当然会引起恐慌和愤怒。如果仅仅是一家企业出现了问题,那么我们就有明确的问责对象,但现在的情况是,全国22家企业都存在问题,那么我们就有足够的理由去怀疑整个奶粉制造行业是有默契的。如果情况真是这样的,那就意味着整个行业的共谋犯罪。

对这些企业进行问责,要求他们为因其产品而致病的婴儿偿付肾结石和所有并发症的所有终身医疗费用外,我们还应考虑这样一个问题:如此庞大的规模不可能是一夜之间出现的,那么在三鹿事件发生之前,相关的监管部门在做什么?我们必须说,失察之责,难辞其咎。

对这件事情,没有丝毫含糊其辞进行解释的余地,因为它对这个国家的每一个家庭造成了威胁,使人们生活在恐惧和不安之中。将产品下架、回收,对患病婴儿的救治并不能抚平人们的不安,因为威胁依然存在。目前所做的一切不能成为问题的结束,而只能作为结束的开始。只有当饮食安全不在成为问题的时候,我们才能真正安心的生活。如何杜绝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相关部门必须拿出真正有效的办法来。我们拭目以待。

“朋友,坚定地相信未来吧,相信不屈不挠的努力,相信战胜死亡的年轻,相信未来,热爱生命。”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