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观察家 > 本网评论

毒奶事件:民族品牌之殇

  
作者:文钊
发布日期:2008-09-18

网络版专稿 评论员 文钊 从三鹿到伊利、蒙牛、光明、圣元、雅士利,三聚氰胺让民族婴幼儿奶粉品牌悉数落马。9月17日,国家质检总局已经撤销了“古城”牌乳粉、 “圣元”牌乳粉和 “伊利”牌乳粉的中国名牌产品称号。不过我们知道,只要这种评选还在,这些企业还将为中国名牌产品的名衔而奋斗。

但愿,这次问题奶粉危机可以让这些企业意识到,在国民心目中真正的名牌,不是任何官方或者半官方的评比可以换来的。中国乳业中的民族品牌正在失去的东西,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才能换回来,有些可能永远也不会挽回。

这几天,国民除了表达对问题奶粉的愤怒,对婴幼儿健康的担心,以及对责任的追问,不少评论都表达了对于民族品牌的痛惜,有不少评论者呼吁,要给民族品牌一个改正的机会,不要一棒子打死。这种朴素而善良的情感让人感叹。我们不知道,那些问题奶粉的生产商,那些明星企业的明星掌门人,面对这样的国民和如此厚道的消费者,是不是会有一种负罪感?

然而我们多少还是有些遗憾。无论是从最早的三鹿,还是到后来发现问题的民族品牌。虽然这些企业都曾诚意道歉,但是字里行间,我们还是可以感觉到企业的自认委屈,甚至推卸责任。过去,我们听惯了一些企业以振兴民族工业为己任的宣示,但是一旦遇到实际问题,真有几家把民族工业当回事了?真有几个企业把民族大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了?

比如在9月15日,三鹿的道歉信中更愿意强调的是,“涉嫌向我公司原奶中添加三聚氰胺的案件已经取得重大进展”,而在11日,三鹿的工作人员还言之凿凿地说“公司的产品经国家有关部门检测,均符合国家标准,目前尚没有证据表明食用奶粉与患肾结石有必然联系”。

实际上,三鹿出事之后,断言自己不会与毒奶粉有关的若干企业,也相继卷入其中。而这之后相继道歉的企业,尽管承诺回收产品,对消费者负责到底,对可能因产品而患病的患者负责到底,但是不少企业依然在强调奶源问题。也许奶源确实是一个问题,但是对于一个乳制品企业来说,如果不能有效地监控奶源中可能潜在的风险,根本就不可能保证最终产品的安全。对此这些企业都是明白的,又如何可以将罪恶对推托于奶源?如何还可以把自己也打扮成一个受害者?

我们确实可以说,有关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中都不存在检测三聚氰胺这一项内容,但是企业是否就可以变得轻松呢?按照河北省政府官员的说法,此种行为2005年就已出现,企业难道真的一无所知?而且在乳品企业中大面积的出现这类问题,真的就是因为我们的企业只是严格地遵守了国家标准或者国际标准,从而不可能发现问题的存在么?

消费者将信任交托给民族品牌,如果企业连基本的安全都不能够保证,如何对得起这份信赖,这份支持?这样的企业又如何去振兴民族工业?

中国消费者对民族品牌的情感令人感喟。这一点,从汇源果汁被可口可乐收购,遭到八成网民反对可见一斑。我们不去评说这种反对中的是非曲直,或者理性与否,但是,面对这样的消费者,面对这样力挺民族品牌的民众,企业家们可以问一问,民族品牌是否受得起这样的信任和力挺?

至少,在这次问题奶粉事件中,我们感受到了更多的失望。很多评论者甚至说,从这次的检测结果来看,甚至可以说是民族品牌把消费者往洋品牌那里推。这种评论也许绝对了一些,不过,如果民族品牌一定要做扶不起来的阿斗,又为什么要让国民毫无保留地接受和拥戴它?

希望中国企业更强,希望民族品牌更强,所谓爱之深,责之切。我们真希望这些民族品牌们能深切地认识到这一点。仅仅高喊口号打民族牌,即使能够让消费者一时动情,如果没有此后毫无保留地为消费者承担,没有真正恪守和维护有责任感的商业道德,并且不为任何利益所动摇,就绝不会在消费者中建立真正的认同感,也不会成就一个国民信任的伟大的品牌。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