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观察家 > 本网评论

网络实名制并不能减少网络暴力

  
作者:盛超
发布日期:2008-10-09

网络版专稿 记者 盛超 韩国影星崔真实因网络暴力而自杀,她的死除引起轰动外,现在在极有可能在韩国催生出一部法律,计划从11月起执行“信息通信网法施行令修正案”,增加适用“限制性本人确认制”的网站。媒体称之为《崔真实法》。实际上,这条法律的本质就是网络实名制,人们在网站上留言贴文时,必须登录自己的姓名和身份证进行确认。就目前的证据表明,崔真实的死源于无法承受网络谣言和谩骂的压力,于是网络实名制在韩国呼之欲出,意在减少网络暴力的存在

无独有偶,我们国家对网络实名制的立法也在进行激烈的讨论。无论最终的结果如何,我们必须指出的是,网络实名与网络暴力之间不存在直接的联系。

谣言和谩骂并不仅存在于网络上,而且多数情况下,谣言和谩骂是先出现在现实中,然后才被转移到网络中去的。网络实名的根本用意在于暗示人们,我可以查到你是谁,所以说话要小心。但是如果这种心理威胁可以奏效,那么生活中的噪音早已经不存在了。

不能不说,将网络暴力的减少与网络实名制联系在一起,暂且不论具体实施中是否有可能,仅在逻辑上就是幼稚的。当然,可笑的想法并不意味着不可能成为规定,让我们来想想一下,一旦网络实名制立法后可能出现的情况:

在你居住的城市里,有一个你从没听说过的地方离存放着关于你的资料。这些资料被分门别类的归纳在不同颜色的文件夹中,上面记录着某年某月某日,几点几分,在什么网站的什么内容下,你发表了怎样的言论。相同或类似的言论你还曾经在什么地方发布过,引起过多少人关注,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最后,还会对你的评论有一个评估,危险、有危险性、有潜在危险、相对敏感、平和、良好等等。

你对这一切都不知情,每天在网络上公开自己的观点和态度,直到有一天,你收到通知,因为你所发表的被人评定为危险等级的言论数量过多,因此将被限制在网络上发言。

于是你发现,网络实名制最大的受益者并不是被攻击者,因为谣言和谩骂依旧存在,收益的是那些躲在角落里监控言论的人。他们可以无声无息的收集每一个人的言论并确定要制裁对象。由此便产生了一个疑问,网络实名制立法的目的是什么?是要让人在网络中感到安全还是让人时刻提醒自己慎言慎行?如果是后者,那么每天当我们点开网页的时候,都应该弹出一个窗口,上面写着:

你有权保持沉默,你所说的每一句话都有可能成为呈堂证供。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