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观察家 > 本网评论

中国无法也不能当救世主

  
作者:向松祚
发布日期:2008-10-13

“金融政策检讨系列之一”

向松祚/文

金融危机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整个世界,各种评论、观点、建议、呼救之声此起彼伏。有关货币政策和中国如何评估和应对金融危机之声音,自然引起特别关注。

然而,在我看来不少言论听来让人心惊。如:“中国受金融危机影响极其有限,无足为虑”;“中国及时主动降低利息救市,彰显了大国风范”;“中国应该积极帮助美国救市,稳定世界金融市场”。

尚不清楚影响有限之根据何在,是说中国金融机构没有像美国那样破产或陷入经营困境吗?是说我们的银行体系没有巨大潜在风险吗?还是说我们的真实经济增长依然强劲?

我想,如果是如此之谓,那就言之过早了,坏消息肯定还在后面,乐观表态太早终究会极大伤害市场信心。此乃美国过去十四个月救市不成功的基本教训之一。

也不清晰所谓大国风范应如何解释?许多小国不是也照样降息了吗?那是小国风范还是大国风范?我们要思考的关键问题是:降息能否解决中国潜在的问题?当然,希望中国去挽救美国和世界就更是高估自己的能力了。我们若能将自己的事情办好,就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

更无法清楚所谓帮助美国救市是如何帮法?再去大规模购买美国国债或“二美债券”、还是去抄底购买美国投资银行的股权?过去数年的经验告诉我们:我们需要非常小心,需要慎之又慎。

我们看到的是,当我们非常乐观,并且大唱高调之时,美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似乎并不买账。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的报告还在老调重弹:指责中国人民币升值幅度不够,还需要继续大幅度快速升值;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对选民许诺过,他当选总统后,将要求中国人民币升值至少50%,美国不少政客依然说中国人民币汇率低估或国民储蓄过多是所谓“全球不平衡”的罪魁祸首,甚至是全球金融危机的根源。

自然,国内也有学者也是快速紧跟,呼吁人民币继续大幅度升值,他们认为只要人民币升值到5或4或3,中国乃至世界的一切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万事大吉。

许多人曾经这样提问:人民币升值已经让那么多出口企业关门倒闭,许多人失业,怎么办呢?学者们答:人民币升值了,购买力就提高了嘛,可以买更多进口货嘛。接下来的疑问是:企业都关门了,那些失业者去哪里赚已经升值的人民币呢?相信他们只能无言以对。

还有,前段日子油价大涨,无数外国政客和投资银行家们一致指责中国,说中国经济增长太快,对石油需求增长太快,是油价高涨之罪魁祸首。说要遏制世界通货膨胀,中国必须承担责任,将经济增长放慢。

国内亦有跟进,谓全球通货膨胀皆是中国需求旺盛所致,中国的通货膨胀也是“出口转内销”,既不能怪格林斯潘和美元货币体系,也不能指责投资银行那些投机者。

结果7月以来,以国际大投资银行和对冲基金为首的投机客因为投机原油期货损失惨重,他们无话可说,指责中国的声音总算微弱下去了,几乎所有人都承认中国不是全球通货膨胀的替罪羊,罪魁祸首就是国际投机资金的恶意炒作。

英国权威的《经济学家》杂志专门撰文说中国不应当为全球石油价格上涨和通货膨胀负责,中国反而是遏制全球通货膨胀最大的贡献者。格林斯潘在他的传记里也颇说了一些公道话。

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中国面临的问题非常严峻。中国股市市值蒸发的幅度远远超过美国和欧洲,房地产价格下降的幅度并不小于美国和欧洲,我们不想办法救自己,反而似乎要听别人“忽悠”去当救世主,去救美国,实在是有些自我高估。

说美国好些家庭还不了按揭贷款,房子被收,流落街头,可怜兮兮,说美国金融危机造成许多人失业,非常痛苦,然而,中国无力购买住房、找不到工作的人,起码是美国的数十倍乃至百倍,何况中国的失业者没有任何像样的社会保险。

我们必须清楚认识到:中国的问题更多是与自己政策失误有关的。即使没有华尔街的金融海啸,中国的问题也必然会浮现。

当2005年人民币受外部政治压力开始单方向缓慢升值、吸引大量热钱流入中国资产市场,制造大量资产价格泡沫时,我们就应该警惕:资产价格泡沫总会破灭,一旦破灭,必将对中国银行体系和实体经济 (投资、消费、出口)造成巨大负面冲击,那么就是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了。

华尔街的虚拟经济泡沫破灭酿成史无前例的金融危机,波及到全世界,波及到中国,似乎我们是被华尔街感染了,错误都在华尔街。

如果有此侥幸心理,那就危险之至。我们必须深刻反思:中国为什么会出现打破世界历史记录的资产价格泡沫?我们几年来的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究竟有没有重大失误?我们究竟需要怎样的外汇管理战略和投资策略?究竟需要怎样的金融改革和开放战略?

全球金融危机的到来,让所有这些重大问题以最猛烈的方式冲击到我们面前,迫使我们给出明确的答案。

中国无法也不能当救世主,更不能当替罪羊。

(作者系独立经济学家,本文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