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观察家 > 本网评论

山西没有资格自夸安全生产

  
作者:盛超
发布日期:2008-10-17

网络版专稿 记者 盛超 山西省副省长牛仁亮在第三届网络媒体山西行开幕式上表示,山西煤炭的百万吨死亡率大大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他说,全国的平均水平是每生产100万吨煤炭,要死一个人以上。山西省8月份的数字是0.57人/100万吨煤炭。死亡率是比全国低50%,应该说山西的安全生产是有成绩的。

先让我们来看看牛副省长所自夸的安全生产成绩:

1月20日的蔚家岭村非法采煤窝点爆炸共造成25人死亡。

2月24日发生的东河煤矿透水事故共造成6名矿工遇难。

3月9日12时30分,山西平定县海祥煤业有限公司(原冠山镇西锁簧村办煤矿),井下三车场发生事故,致6人遇难。

4月5日下午6时许,山西陵川县杨村镇库闫煤矿发生井下顶棚脱落石块至人死亡的安全事故,死亡2人。

4月9日晚20时30分左右,襄垣县下良镇故县联营煤矿发生意外爆炸事故,当场造成4人死亡,1名重伤者在医院抢救过程中死亡,另有1人失踪。

5月21日18时50分,盂县南娄镇万隆煤业有限公司井底车场发生一起煤尘爆炸事故,致5人死亡,1人受伤。

6月13日11时0分,山西吕梁地区孝义市下堡镇安信煤业有限公司主井底发生火药爆炸,经过紧张搜救,截至6月17日8时,已找到28名遇难者,尚有6人被困。

6月13日23时许,宁武县雨田煤业有限公司矿井发生一起透水事故,7人遇难。

7月5日,大同市南郊区五九煤矿发生事故,确认已造成21名矿工遇难。

7月12日23时40分,山西长治王庄煤业有限公司透水事故中10名矿工遇难。

2008年前7个月山西煤矿事故高达10起,造成115人死亡,平均每月死亡16人,而这仅仅是粗略的统计。如果这样的数据可以被称之为安全的标准,那么美国人在阿富汗正在做的只能算是度假,因为2007年全年美军死亡人数才只有111人。

牛副省长他还说,山西的煤矿太多,产量太大,死亡人数的总量在全国肯定是第一位。再一个容易引起媒体关注的是特重大事故,每一次事故死三个人、五个人。尽管频发,发生频率高,但是它引起的震撼率很小,死亡30人,在国务院就是特重大事故,50人上一个层次,100人上一个层次。比如,去年的12月5日洪洞100多人,震惊全国、震惊世界。如果把全国各地死亡的人数加在一起,那比这大得多。

请注意牛副省长在这里对矿难事故的态度。30人以上的事故会被国务院定位特重大事故,50人上一个层次,100人又上一个层次,而且会引起媒体关注。话只说了一半,被重视,被关注以后怎么做,牛副省长并没有直说。但是或许我们可以在下面的这句话中意识到什么,“每一次事故死三个人、五个人。尽管频发,发生频率高,但是它引起的震撼率很小。”也许他是在说,尽可能防止重大事故的发生,但小事故在所难免难免;也许他是在说,死上三、五个人那不叫事,没人会关心;也许他是在说,出现重大事故后只要将死亡人数瞒报到5人以下就是安全的。这让人想起了襄汾溃坝事故中的瞒报事件。

如果牛副省长的这句话隐含了上面三种假设中的任意一种,都让人感到可耻。因为他将死亡作为生产的前提,也就是说,只要挖煤就一定要死人。如果他的身份不是副省长,而是一个穿西服配布鞋的煤老板,这种丧良牟利的嘴脸我们多少见过一些了,但问题是他是政府的官员,他的职责不是牟利,而是保障人民的安全。

因此,山西在7个月10起事故,115人死亡,平均每月死亡16人的数据前,没有资格自夸安全生产。

这让人觉得可笑!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