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观察家 > 本网评论

经济下滑风险迫近,政策须立即调整

  
作者:张宏
发布日期:2008-10-20

网络版专稿 评论员 张宏 10月20日早间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前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9.9%,比上半年数据低了0.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则大幅下降了2.3个百分点。从目前的国际、国内形势看,第四季度的数据难以乐观,全年的GDP可能略高于9%,但也可能因国际形势的急转直下而出现低于9%的情形。

如果2008年的GDP增速处于9%左右,将比去年下滑2.9个百分点,比前年下滑2.3个百分点,意味着经济已经处于快速下滑的通道,宏观经济“硬着陆”将成为现实。

贸易、投资、消费这三驾经济增长的“马车”都显现了疲态。

前三季度出口额10741亿美元,增长22.3%,回落4.8个百分点;进口额8931亿美元,增长29.0%,加快9.9个百分点。贸易顺差1810亿美元,同比减少47亿美元。受到人民币汇率坚挺的影响,出口正在迅速回落,而在欧美等主要市场消费意愿急剧恶化的影响下,未来出口预期将进一步快速下滑,从而进一步缩小贸易顺差。

在投资领域,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7.0%,比上年同期加快1.3个百分点。工业增长则出现明显下滑,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2%,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3.3个百分点。如果政府不迅速启动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方案,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增加值将会随着经济降温而进一步下滑,从而又拉低了GDP数值。

消费呈现稳定态势,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886亿元,同比增长22.0%,比上年同期加快6.1个百分点。但如果考虑到物价的涨幅(1-9月CPI上涨7%),则消费的实际增速与去年同期大体相当。伴随着物价的进一步下跌以及经济形势的恶化,居民的消费信心将受到影响,而消费也可能出现继续走低的情形。

因而,我们难以对第四季的经济数据感到乐观。第四季GDP很可能在8%左右,从而拉低全年的GDP数据至9%。尽管9%对于全球多数经济体来说已经是个相当快的增长速度,但对于中国的国情,这已经意味着经济处于“硬着陆”的边缘。

从年初开始,国内就一直在争论“保增长”还是“控通胀”,而我们一直的观点是应优先保障经济增长。而此后数个月的形势发展也表明,通胀已经不应成为当前政策考虑的重点,经济严重下滑的风险已经迫在眉睫。

此时,我们要回顾一下目前经济下滑风险的缘由何在。

其一,人民币汇率的快速升值。从2002年开始,呼吁人民币升值一步到位的呼声不止,人民币汇率迄今升值了20%左右。事实证明,人民币快速升值已经明显损伤了中国的出口行业,而且在国外主要市场消费意愿下降的背景下,出口还将继续受到冲击。中国制造业目前仍主要是出口导向型的企业,出口下降对中国经济的危害极大,因此,当前应该稳定人民币汇值,转向开始缓步贬值人民币。

其二,居民消费意愿下降。居民消费意愿主要取决于居民对未来收入与支出的预期。股市从6124点俯冲至1900点左右的水平,20万亿财富云消烟散,绝大多数股民损失惨重。股市的狂飚与人民币升值预期下的热钱涌入密切相关,而股市暴跌却使多数信奉长期价值投资的投资者受到不应有的惩罚,企业股市融资通道基本封闭,也使居民的消费意愿下降。因此,政府应坚决入市干预,让股市回复到反映中国经济基本面的3000点左右水平,以保护普通投资者的利益,并进一步带动国内消费。

同时,房屋价格目前仍然处于高位,房产泡沫还有相当大的挤压空间。房屋价格过高使消费者不敢动用资金进行其他消费,将毕生储蓄投掷于购置房产。因此,政府不仅不应救房市,反而应该通过提供保障性住房和经济适用房等民生措施,引导房屋价格进一步下降,以增强消费者的信心,并带动包括房产在内的多数消费领域的活跃。

另外,在医疗保障等民生保障领域推进改革,降低居民在医疗、教育等保障领域的支出,免除消费者的后顾之忧,这也将对启动内需助益颇多。

其三,货币政策过紧,财政政策不动。在过去一年多中,货币政策先紧后松,央行在过去一个月内连续两次下调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这样的做法是正确的,但等到欧美危机全面爆发再做此决策,时间上已经滞后。货币政策应继续审慎有度地放松,将资金优先提供给中小企业,并进一步降息,以避免出现通货紧缩的局面。而在财政政策上,则应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为优先,给予更多的税费减免。而对于一些专家建议的启动大型投资项目,笔者则不敢苟同。国家的钱应该首先用在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我们并不缺少大而无当的投资项目,我们真正急缺的是为民所想、为民所用的便民项目。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