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观察家 > 本网评论

蛆虫柑橘引起的不安

  
作者:盛超
发布日期:2008-10-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盛超 蛆虫柑橘真的有那么可怕吗,以至于无论哪里产的橘子都没有人敢吃了?在我们的经历中,苹果、梨、桃,甚至包括枣、玉米都出现过同样的问题,恶心归恶心,但我们并没有因此就不吃这些食物了。

从蛆虫柑橘的消息传出到现在已经有20多天的时间,事件造成的不安心理仍然存在。尽管不断有专家通过各种渠道反复表示,蛆虫对人体无不良影响,但人们的消费信心并没有因此恢复。从近些天来的消息看,不仅仅是四川的橘子滞销,各个产橘省的销量都受到影响,单湖北一省的损失就已达15亿元。

害怕把虫子吃进嘴里当然是一个原因,但更关键的一点在于,橘子里长蛆这种事我们没有听说过。超出人们常识所能解释的范畴,不安和谨慎就成为必然的行为选择。另一个方面看,不久前的三鹿奶粉事件将人们对饮食安全问题提高到一个空前紧张的高度,而蛆虫柑橘的出现虽说不是化学添加剂,但同样是从来没有听说过的问题,这自然又加深人们担忧。

事实上,根据记载,这种虫害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我国开始发生,主要分布于四川、贵州、云南、广西、湖南、湖北、陕西等省(区),仅危害柑橘类,以酸橙和甜橙受害严重,柚子红橘次之,偶而也危害柠檬、香橼、佛手。

2006年,湖南省泸溪县达岚镇林业站的刘爱华发表《泸溪县柑桔大实蝇危害现状及防治对策》一文中写道:“通过调查表明,柑桔大实蝇危害已由1995年的12个乡镇传播扩展到现今全县的19个乡镇,全县累计发生0.32万亩,主要被害品种也由1995年的酸橙和甜橙发展到现今的脐橙和椪柑上,杂柑、甜橙、酸橙、桔红、温州蜜柑和柚子,均有不同程度发生。”

也就是说,蛆虫柑橘,即专家所称的柑桔大实蝇虫害,并不是第一次在我国出现。那么问题就产生了,为什么曾经在我国不止一次出现的蛆虫柑橘我们却是第一次听说?有一种可能就是,消息被限制发布了。

上个世纪80年代、90年代,通讯技术远没有现在发达,没有网络,甚至没有手机,不能发送短信,只要蛆虫柑橘没有进入市场,事情就可以无声无息的过去。可如今蛆虫柑橘的消息通过手机短信一瞬间传遍大江南北,更有若干城市出现虫橘,由此才会出现消费信心的丧失。于是,四川省农业厅10月2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澄清广元旺苍县爆发大规模柑橘大实蝇虫害的“谣言”。通报称,旺苍县“仅有68000多株柑橘树发生大实蝇疫情”,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传言被视为“谣言”,当地卫生部门将向公安机关报案。

很显然,以传谣的罪名来抑制消息的传播并不能达到丝毫效果,只会增大人们的疑惑,既然已经发现了蛆虫柑橘,何来“谣言”一说?这反而加强了不安的心理,人们会觉得现状可能比公布的情况更严重。

就在省农业厅辟谣的同时,四川省植检站表示,旺苍县并不适合种植柑橘,当地种植的橘树数量较少,平时也缺乏管理,发生虫害属正常情况。当地部门已建议果农改种茶叶等作物。

如果我们仅看四川省植检站的说法,似乎会形成这样一种印象,旺苍的橘数并不成规模,而且甚至可能是近些年才开始种植的,因此虫害理所当然不会形成规模。

但四川省植检站同样也没有将全部情况说出来。2008年10月24日,天津《每日新报》采访天津市植保植检站的专家王海旺的文章中有一句,四川广元市旺苍县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有柑橘大实蝇发生过。

请注意,王海旺所提到的地方正是今天发生虫害的地方,也就是说,这里已经这里种植了至少20年的橘子,而且曾经爆发过一次同样的灾害,而这一点省植检站并没有公布。

解除人们忧虑,回复消费信心的最好方法就在于向人们公布事情的所有信息。让人们知道全部的内容,然后让人们自己去做出理智的判断,而不是找一些专家微笑的面对镜头说“都过去了”,同时又留下很多疑点让人们无端的猜测。

虫橘引起的不安,应该由官方的坦诚来安抚。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