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11-27
张宏
订阅

杨佳已死

经济观察网 评论员 张宏 北京青年杨佳11月26日上午在上海被执行死刑,28岁的青春在这个初冬戛然而止。很难想象这个去年仍然热衷于户外运动、愿意帮助他人且有些内向羞涩的年轻人在一年之间就变成了一个袭警杀人的暴徒,这一年间杨佳如何经历如此巨大的心理转折,都成了难解之谜。可能有些人会预测,杨佳之死把这些是非都淹没了,人们也会很快淡忘。

对于杨佳的审判,从一审、二审到最高人民法院核准,且在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后的七天内执行死刑,程序看来似乎无可挑剔。但在审理过程中仍然存在瑕疵。一审过程并不透明,二审中对杨佳精神鉴定的驳回似乎过于仓促,而且对于杨佳是否遭受警察非法殴打仍存争议。另外,该案的关键证人,杨佳之母在其直系亲属未获及时通知的情况下被送入北京安康医院接受精神治疗,因而不能出庭作证。

值得注意的是,杨佳仇警心态严重到了极致,以至于他在一审、二审当庭均表现得异乎寻常的冷静,拒不悔罪。为何杨佳会有如此的心理,可能有以下两种原因:或是杨佳精神状态出现极大的问题;或是杨佳在生前受到警察的不公正待遇,因此怀恨在心。但对于这个根本的问题,在该案的审理过程中并没有得到充分的解答。

杨佳之案具有标本意义,不仅在于其做案手段的残忍,而是警民关系已经成为当下社会的一个热点问题,值得我们深思。我们本寄望于此次案件,可以深入剖析这种特定的警民矛盾产生的缘由,从而为后来者鉴,为当今者谋,避免悲剧的再度发生。但很遗憾,杨佳之案并没有成为我们深入探究的良机。

当年马加爵案发生后,全国各大高校都把学生的心理健康作为重要的课程之一,强调大学生的心理辅导。马加爵当死,但他的死却换来了社会各界对大学生心理问题的关注和关爱,事实上已经促成了社会的进步。2003年湖北青年孙志刚因未带身份证件而被活活打死,但他的死却促成了收容审查制度的废除,代之以更人道的、由民政部门管理的流浪救助。

为此,我们有理由相信,更深入地追查杨佳案的作案动机与发案原因,将有助于我们社会的更良好发展,也将是对那六位殉职的警察最好的尊重与悼念。但可叹的是,尽管媒体和网民的一再强烈呼吁,这些目标都没能很好地达成。

2008年是中国的巨变之年。我们经历了奥运盛会,但也经历了雪灾、地震、金融危机。诚如温家宝总理所言,“越是在困难和复杂的情况下,越是要坚持科学民主决策,越是要增强决策的透明度,越是要加强决策的民主监督。”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积累了巨大的财富,推动了社会的极大发展,但同时,各种深层次矛盾也在盘根错节,变得越来越复杂难解。我们期望中的和谐社会,不仅是物质的极大丰富,也应是民主、透明。今年来群体性事件频发,如瓮安事件、数个城市的出租车罢运等等,都表明我们社会内部的深层次矛盾已经到了必须解决的关头。而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公开坦诚地与出租车司机代表对话,设身处地地为他们解决难题,这样的做法证明是解决矛盾的真正有效办法。

一些新的变化是,北京市领全国风气之先,全市三百多户籍派出所和三千多名社区民警将向社区居民述职述廉。而在杨佳被执行死刑的同时,“倍受各界群众关注的第三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评选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