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3-03
颜昌海
订阅

以爱国的名义欺诈

经济观察网 颜昌海/文 兽首的问题,将中国人的诚信降到新低点。而且用爱国的名义。

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3月2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兽首买家蔡铭超在会上表示,“当时我想,每一位中国人在那个时刻都会站出来的,只不过是给了我这个机会,我也只是尽了自己的责任。但我要强调的是,这个款不能付。”

蔡铭超不付款的新闻在网络引起了极大的反弹和讨论,争论的焦点在于蔡铭超的行为是一种智慧的爱国行为还是给中国人塑造了“不诚信”的形象。

蔡铭超不付款的行为,在网络上被认为是“爱国行为”;更有将之放大到“家国天下的中国个人英雄主义”,是“在西方价值观的汪洋大海中发现我们需要的那个新美洲大陆”都不为过;找到了佳士得拍卖公司的漏洞,找到了打击点,找到了我们击溃和破解强盗拍卖行为的要害,蔡铭哲就是中国的哥仑布和麦哲伦。可是,人家佳得士根本无所谓;英国《泰晤士报》认为:尽管竞得圆明园铜兽首的中国藏家表示不会付款,但佳士得公司“不可能”起诉其违反合同。佳得士很可能早知道蔡铭超将不付款,但就是放任“中国的哥仑布和麦哲伦”这样做。然后,让世界舆论都知道,中国的“美洲新大陆”就是毁约、欺诈、无赖。——当地媒体轮番轰炸此事,在当地人民心中的印象就是如此。而佳得士却躲到了一边不吭气。

有人认为,蔡铭超在竞拍的危急时刻以兵无常势之诡诈,巧计制敌致使竞拍流产,而且还为中国人玩弄、忽悠、打击了佳士得的狂妄。蔡先生所采取的这一招谋略亮剑绝杀,正是向全世界宣告:中国圆明园的珍稀文物是被当年的英法帝国军队从中国抢劫而去的,而今强盛起来的中国人有权利、有能力运用一切手段制止他们继续用强盗手段拍卖中国的珍稀文物。在爱不爱国的问题上,没有讨论的余地。

好一个“兵不厌诈”!在爱不爱国的问题上,没有讨论的余地!这不是打仗,而是商业行为,而商业行为的命根子就是“诚信”;是温家宝再三强调的“商业道德”。诚信和道德,不仅是在国内商业行为中提倡,也适用国际的任何商业行为。

在这一点上,我们不能双重标准。如果借“爱国”名义来实施双重标准,那我们将没有任何标准,只能让毁约、欺诈、无赖行为在中国肆虐。事实上,我们已经有了这样血的教训。去年毒奶事件刚发生,正值奥运会举行,有人以“爱国”、“大局”名义瞒报隐匿,但带来的后果是什么?

“兵不厌诈”在商业上,只能是饮鸠止渴。而蔡铭超这次“兵不厌诈”,真诈到了什么吗?失了信用,给中国人在海外丢脸。当然,阿Q的“爱国”者们,还说自己赢了。

是的,两个皇家用的水龙头是被法国人抢走的。不过,我们却不能诈。道理很简单,一百多年前法国人耍流氓抢我们的,一百多年后我们怎么还停留在买了不付款的流氓阶段呢?别人曾经流氓过,但不能作为我们流氓的理由。不要用民族荣辱的大帽做幌子,一个连诚信都不讲的人,还有荣辱可言?!而且一百多年前的民族荣辱已有定论,但一百多年后民族荣辱由我们创写。

有一些人总用国家民族冠冕堂皇的理由,来压制别人,唾骂理智的声音,斥之“卖国”。这些人根本不明白,普通人没有“卖国”的主体资格,公权力及其掌控者才有;老百姓最多是“叛国”。而“叛国罪”和言论无涉。

有人说,“蔡铭超先生之所以敢于在圆明园‘鼠兔铜首’将在巴黎被强权拍卖的绝境中,以特别手段杀入敌阵亮剑决战,其根本原因,相信蔡先生坚信有13亿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做他的坚强后盾,他个人付出任何代价都是值得的。我们更相信,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会与蔡铭超先生一道同佳士得总部继续作战,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笔者是首先拒绝别人代表,总被别人代表,心里很难受;其次,“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会与蔡铭超先生一道同佳士得总部继续作战,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就非常荒谬,因为政府部门已经表态,蔡铭超先生是“个人行为”;而且,今后再不“回购”文物。

现在的问题是,“民族荣辱”重要,还是“诚信”重要?对不诚信的行为,该用更大的仇视,这就是正义,就是人类发展到正义的指望。无赖的“智慧”,只能让中国离世界越来越远。有评论家说,只有诚信才能更有力的建立起民族的信心和地位,而整体素质和地位的提高也可以使我们更加诚信。

我们是一个崛起的国家,让世界来适应中国,中国更需要适应世界。

蔡铭超以恶作剧的方式参与了圆明园兔首、鼠首在法国巴黎的拍卖,只会给人平添对中国和中国人的厌恶。欺诈的方式,收获的绝不是“爱国”,只不过是笑料。

当然,也有人说,国际政治有时候不讲诚信 比如伊拉克问题,巴以冲突等等,霸权政治不是道德问题。而且拍卖行的老总是藏独支持者,这场文物拍卖已经不是文化问题和一般的文物问题。如果是政治问题,就更不能授人以柄。而且,体育和经济政治化,是中国政府历来反对的事情。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