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3-06
吕品
订阅

英政府被经济危机逼到墙角

经济观察网 吕品/文 3月4日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宣布了两项决定,第一是宣布降息0.5个百分点,降至0.5%;第二是宣布扩大货币发行量750亿英镑。利率之低,扩大货币发行量规模之巨,让英格兰银行一天内创了两项纪录。

英格兰银行做出这两个决定,说明政府在对付经济危机上,已经被逼到墙角。作为刺激经济的杠杆之一的利率,已接近降无可降,下一步就是零利率了。在失去这一武器之后,就只有使出扩大货币发行量这一招了。扩大货币发行量(quantitative easing),不过就是新印钞票的专业说法,当然印钞厂的工人无需加班,英格兰银行只要在自己的账户上添加750亿英镑就行,然后通过买入政府债券和商业资产的方式,把这750亿现金送到银行手中,强制增加市场上的流动资金数量。采取这种非常举动的目的,是为了让货币市场尽快解冻,银行扩大信贷规模,避免重蹈日本90年代的通货紧缩、深度衰退的局面。至于因新印钞票而造成的通货膨胀,已不在考虑之列。

英国政府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除了直接向银行注资外,还在试图用各种方式刺激经济、推动信贷:在鼓励消费上,推出了调低消费增值税(VAT)2.5个百分点的措施;通过“特别资金流动计划”(Special Liquidity Scheme)向银行提供了1850亿英镑资金;1月份开始的“企业融资担保计划”(Enterprise Finance Guarantee)将以政府担保方式鼓励银行向中小企业提供信贷。

然而,英国政府采取的种种措施,都未能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虽然大部份经济学家同意所有刺激经济的措施都至少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产生效果,但是世界经济衰退的速度如此之快,让人们担心以上的这些措施无法及时阻止经济进入螺旋下降的恶性循环中。在这种威胁面前,分析家和决策者的共识是,必须尽早动手,多管齐下。

英国政府的最新动作之一是帮助银行剥离不良资产。上个月底,英国政府宣布向苏格兰皇家银行(RBS)提供“资产保险计划”(Asset Protection Scheme),帮助RBS剥离价值3250亿英镑的不良资产,条件之一是RBS在本年度向中小企业提供额外的250亿贷款。另一家大型银行劳埃德银行(Lloyds)目前正与财政部谈判,参与该计划,估计本周末就有结果,剥离的不良资产数额可能在2500亿英镑左右。这项计划的目的,是让银行保留良好资产,从而有信心发放贷款。

政府希望同时实施这三套方案:剥离银行不良资产、降低贷款利率、以及强制增加流动资金总额,能够最终产生解冻信贷市场的效果。但是扩大货币发行量能否管用,谁也没有把握。3月4日的决定,虽然得到了两大反对党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的支持,但是正如保守党影子财相 George Osborne 所说,这是“向黑暗中一头跃去”,完全不知道会落在什么地方。

这种国家出资,却依赖商业银行提供贷款的做法,也有不少反对声音。《卫报》专栏作者 Simon Jenkins 打了个比方,相信许多人会认同:如果你把钱给一个赌徒,他肯定不会交给妻子做家用,而是直接送到庄家手里。如果政府的目的是为了保证企业能够得到贷款保证经营的话,为什么一定要通过那些自身难保的银行呢?与其花巨资保银行,为什么不直接向企业贷款,甚至直接把钱送到消费者手中,从而刺激消费、带动经济呢?

到目前为止,布朗政府一直坚持通过银行贷款的方式,拒绝将大型银行国有化,拒绝由政府直接贷款。但是,如果扩大货币发行量这剂猛药不能很快见效的话,那么由政府银行直接发放企业和个人贷款,很可能是布朗手中唯一一张牌了。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