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最年轻市长要禁得起“打扰”

订阅
2009-06-24
颜昌海

经济观察网 颜昌海/文 周森锋,男性,29岁,中国公民,清华大学毕业5年的硕士研究生。因为当选中国最年轻的市长,这几天成了中国媒体关注的焦点。

在大陆,尽管29岁的正处级干部不是什么新闻,但29岁的县市党政正职却在中国的政坛非常少。也有人对周森锋的脱颖而出总结为:年轻、高学历、基层锻炼和机遇。对于周森锋的机遇,有人认为他拥有三个机会,一是利用襄樊两年内引进硕士博士182人的机会,从清华赴襄樊,并一开始就安排为副处级干部;二是工作4年后就被组织安排到县市基层工作;三是去时时机比较好,当时襄樊官场大地震,影响了大批干部,在这种背景下,周森锋作为一个外来干部和年轻干部,再加上自己的政绩,仕途顺利也就顺理成章了。襄樊市委人才办的李主任表示,周森锋“他进入角色很快”,在襄樊工作时口碑不错,“他的机遇是不错”。

那么,这个刚当选为湖北宜城市市长的小青年,为什么这几天成为了中国网络关注的焦点,并伴随不少质疑呢?其实,人们并非质疑周森锋本人,而是质疑官场的黑幕,质疑体制的弊端。相反,若质疑周森锋本人,问题就简单得多。

此前,中国上演了太多的丑剧,诸如让情妇在不是党员的情况下当地方党委宣传部长、“安徽第一权力家族”王昭耀之子大学毕业不久就从阜阳市政府办科员升到共青团安徽省委联络部副部长等;而在许宗衡1000万元人民币卖出一个“局长”的丑闻正热乎的时刻,“中国最年轻市长”是否是另一丑剧的前奏?!“中国最年轻市长”,这个头衔后面,有没有金权交易?或者,“中国最年轻市长”背后得有多大的政治背景和后台?人们有理由质疑,有权力质疑,更有必要质疑。不是人们多疑,而是不得不疑。

幸好,在网络自发的人肉搜索后发现,周森锋是一个似乎还很贫困出身的农家子弟;50多岁的父亲至今还在农村干活,而他的妻子也出身平民。似乎从他们的口袋里,掏不出多少钱来买官。

有论者希望现在,一是媒体不要打扰,多给这位最年轻市长一点时间,让他为民多做些事情,毕竟他很年轻;二是当地有关部门能否给出“中国最年轻市长”具体的政绩介绍,让其升迁之路更透明。这要比100%“全票通过”更有说服力、更能化解人们的质疑。

笔者很反对“不要打扰”的建议,相反呼吁媒体更多地去关注,让他此后的任何作为,都暴露在阳光下,迫使他一路走去,能执政为民,以人为本,并始终如一。既然诞生了“中国最年轻的市长”,那么,中国媒体就有责任让他在阳光下成长,并寄托“中国最年轻的希望”。周森锋只要在官场一刻,也惟有接受媒体和民众的无时不刻地“打扰”,才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恪尽职守,把自己的全部精力贡献给这片热土。

一些网民的满怀狐疑,仍然有非常积极的作用。这起码说明了三点:其一,官场的信息公开还很落后;其二,民众对“用人腐败”的痛恨刻骨铭心;其三,民众的权利意识和监督意识茁长。今后官场“暗箱”得小心点!此外,笔者对“中国最年轻市长”的诞生方式也深表遗憾,毕竟,地方全体公民51%超“半票通过”,比官选的“人大”100%“全票通过”要正义得多,也更服膺人心。何时,才能产生这样“中国最年轻市长”呢?!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