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中钢协打造矿石进口样板工程

订阅
2009-08-17
赫荣亮

经济观察网 赫荣亮/文 8月17日,以宝钢为代表的钢企与澳大利亚FMG公司达成了2009年度进口铁矿石价格协议,签下中国铁矿石长协第一单,同时,也迈出了构建中国铁矿石进口机制的第一步。

一、中钢协打造样板工程

早在13日有消息传出,中钢协会将有重要消息发布,媒体又是一阵搅动,果然,17日,中钢协公告显示,以宝钢为代表的中国钢铁企业与澳大利亚FMG公司达成2009年度进口铁矿石价格协议,FMG公司承诺销售给中国钢铁企业的铁矿石实行一个价格,即粉矿干基离岸价每吨度94美分,块矿干基离岸价每吨度100美分。

苦闷的中国铁矿石进口谈判,吹来了一阵凉风,粉矿降价35.02%,块矿降价50.42%。降幅均高于日澳协议价。

中国人好讲究,不争馒头争口气。但笔者认为,这个协议,虽降幅有限,但其意义重大,这是我国铁矿石进口机制形成的第一步。从这方面讲,这份协议不仅争了气,也争来了馒头。中钢协量身打造的这份协议,可谓是中国铁矿石进口的样本工程,体现了中钢协对中国铁矿进口的理念。FMG公司承诺销售给中国的铁矿石实行一个价格,是中钢的进口铁矿石价格,即为全国统一价格。

那为什么是FMG,而不是那两家大型矿企?这点证明了,产业上下游的充分接触,将有利于双方的生产合作,“合则双赢,斗则双输”,在互不信任的基础上,只能出现各种门,“间谍门”、“悔婚门”。一个零和游戏,产业上下游企业变成了争强好胜互斗的公鸡,愈斗愈勇,结果双方都被赶进了死角,角斗也会死鸡的,企业互斗,也会死企业的。

正是在中国企业与FMG的良性互动,促使双方立足长远,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我国钢企参股FMG公司,FMG与中国企业频频接触,这都为双方打造了良好的沟通桥梁。

二、铁矿石进口任务仍很艰巨

但这是铁矿石谈判的万里长征中的一小步,对于中国钢铁业来说,压力并不能随着与FMG公司的签约而散去,接下来的工作更重要。

从矿源角度讲,任务艰巨。矿业公司FMG毕竟是一家处于成长中的公司,成长需要时间的。

即便是澳大利亚FMG完成增产计划,其产出从每年5500万吨扩大到1亿吨,但与我国每年4亿吨的进口需求仍有一定差距。中国钢厂应更积极的走出去寻矿。另外,相信在中国钢企帮助下,FMG拥有一个别人羡慕的稳定发展环境,其将加快成长。

还有,比海外寻矿更难、更重要的事情,就是维护国内铁矿石进口市场。今日铁矿石进口谈判之艰难,与国内混乱的铁矿石进口市场有着密切联系。现在协议已然签下,并且成为中国进口铁矿石的新模式的样板,接下来的分配更为关键。清官难断家务事,所以,要提醒,千万不要把铁矿进口份额再演变成为中钢协、中国钢厂的内部事情。进口矿石,如何做到不以大欺小,以国有压民营。还要密切关注进口规定在执行中遇到的问题,消灭干扰铁矿石进口秩序因素于萌芽中。真正做到所有中国企业,不分大小、国有、民营,都执行一个价格。否则的话,就要自毁长城,以后的烂摊子会更不好收拾。

(赫荣亮,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