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创业板是个什么板?

订阅
2009-09-23
郭宏超

经济观察网 评论员 郭宏超 或许是十年的等待太过漫长,创业板一开启就蜂拥发股,6天上发审会29家企业,看来监管层准备得颇为充分了。

创业板又称二板市场,即第二股票交易市场,是指主板之外的专为暂时无法上市的中小企业和新兴公司提供融资途径和成长空间的证券交易市场,是对主板市场的有效补充,在资本市场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

在创业板市场上市的公司大多从事高科技业务,具有较高的成长性,但往往成立时间较短规模较小,业绩也不突出,但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一句话,设立的目的是为高科技企业提供融资渠道。1999年11月25日,也酝酿了10年之久的香港创业板呱呱坠地,它的定位就是为处于创业阶段的中小高成长性公司尤其是高科技公司服务。

我们审视目前的13家已过会的企业,都具有很好的业绩,远远超过证监会对创业板企业的财务要求,但是符合证监会要求的“高成长性与高科技含量”的“两高六新”企业则寥寥无几。

这些过会企业中很多企业做的都是边缘业务,可以说是传统行业的寄生产业。通过首批7家公司的招股书可以看出来,除乐普医疗和做飞信业务的神州泰岳之外,其他5家都属于制造业领域或依附其上。

创业板开板首批推出的这些企业,很难让人认为中国的创业板是今后能够培养出来微软、思科这样大公司的伟大融资场所。它似乎给创业板定了型。我们所看到的这些已过会创业板公司,除了股本偏小一些外,上中小板又有何不可?这些公司与主板企业之间又有多大的区别?我们的中小板已经成为笑柄,创业板难道还要重走老路,成为“小小板”?事实上,像神州泰岳这样的企业就是从中小板上市计划中撤到创业板的,可见二者的区别有多么不清。

这些过会的企业中很多都是已经成立经营了10年之久,盈利能力已经非常强了,拿上主板完全可以。创业板作为主板市场的补充是二板市场,“高科技,高成长”,它所吸纳的企业可能是业绩不突出的高新科技企业,但是未来有很大成长空间。这才能真正让创业板起到应有的作用,才能在未来为我国扶植起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才能在新技术的竞争中诞生出一些世界级的大企业。

希望监管层不要让“创新”为“稳定”让道,最终导致中国的创业板彻底四不像。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