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创业板超募的隐患

订阅
2009-10-22
郭宏超

经济观察网 评论员 郭宏超 根据万德数据统计,截至10月14日,2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预计募资总计67.36亿元,按实际发行价计算,募资金额却高达154.78亿元,实际募资规模为上市公司融资需求计划的2.3倍。这些公司上半年净利润才10.86亿元。

创业板公司超募的现象非常严重。在IPO企业上市的材料中一般会标明:超出的募集资金将转作企业流动资金。此前在中小板公司发行过程中,在窗口指导下,一般实际募集资金额度不会超出计划募资的30%。在目前市场化的发行中,超募现象变得普遍而且严重了。

创业板超募带给这些正在成长中的中小公司是福音还是累赘?

众所周知,很多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一直备受资金匮乏的困扰,上创业板对它们的发展肯定是有大大的好处。如果我们相信那些投资银行为他们设定的融资规模是科学的话,那么这些公司一倍多的超募资金带给它们未必不是累赘,甚至会产生破坏力,尤其是这些中小公司。

证监会规定,这些超募资金不可以挪作炒股,只能存在专有账户里,而且存期不可超过半年。我们可以想象一下这些超募资金对于这些中小公司来说只有两个途径:把这些钱投到主业里;或者投资到其他产业。

如果投资到其他行业,我很难想象一个在自己主业里都还需要尽快长大的企业,它怎么会有能力承载其它的产业,也无法提供多样化的人才。这可不像大企业有足够的承载力、甚至是产业互为关联。就连它的领导人也还需若干年后才可能培养出多元化企业的领导才能。

如果把这剩余的资金投入到主业——如果投行建议的投资额对这家企业的发展节奏以及发展速度是科学的,那么迅速加大企业扩张步伐以及用资金加速推动企业发展,那毫无疑问将要打乱这家企业的发展节奏,同样会带来很大的伤害。

因此,如何利用好超募资金是这些创业板企业狂欢之后面临的最大问题。而如何监管好这些超募资金的应用则是监管层要重点考虑的问题。要知道,过去十几年,中国证券市场上市公司70%的超募资金的使用都出了问题。创业板这种更小的公司,出问题的机率显然更大。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