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欧盟,还不打算走出欧洲

订阅
2009-11-20
吕品

经济观察网 吕品/文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有句名言:“如果我要和欧洲通话,我该找谁?”如果告诉他该找一位前比利时首相,不知道他会如何反应?

首任欧盟总统终于在星期四晚上正式登台,他就是前比利时首相范龙佩(Herman van Rompuy)。当天下午,被英国首相布朗高调支持的候选人布莱尔,已经宣布退出。现在看来这是欧盟各国首脑之间幕后交易的一部份,因为英国虽然失去了欧盟总统的候选人,但是却为自己赢得了另一个非常重要的职位:现任欧盟贸易专员的凯瑟琳?阿斯顿(Catherine Ashton)出人意料地成为了第一任欧盟外长。

说实话,当我把“欧盟”和“总统”写在一起的时候,总觉得很古怪,相信在欧洲理事会上,欧盟27国的首相对此也不太习惯,从会前透露的各种消息来看,许多国家的首脑颇有抵制一个CEO式的“总统”,而选择一个会议主持人式的“主席”的意图。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以“名人效应”为优势的布莱尔在这时竞选欧盟总统,必然受到冷遇。

显然,欧盟还不准备走出欧洲,到世界上去发挥自己的影响力。

欧盟27国,目前已拥有4亿人口、总GDP 超过15万亿美元,人均GDP 超过 3万美元,拥有一个统一的市场。欧盟无疑是一个经济上的巨人,但在欧洲以外的国际事务中,就从来没有发挥过与之相衬的政治影响力。

应该说,欧盟在维护欧洲政治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保护文化和生活方式上,起了关键的作用。不用说传统的对手,在二十世纪前半叶打了两次世界大战的法国和德国几十年内越走越近,而且在前苏联崩溃之后,东欧各国的复苏过程,几乎都是以加入欧盟作为目标和动力。有“火药桶”之称的巴尔干地区,正在一个个地被欧盟吸收。即使是处于欧亚边缘,有着大批穆斯林人口的土耳其,也在向欧盟靠拢。没有强大军事力量的欧盟,却能凭借自己的软实力,消弭战争隐患,为欧洲的繁荣稳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但是对于欧盟在世界上应该起什么样的作用,欧盟内部从来没有形成统一的认识。许多小国加入欧盟,是为了在经济上赢得市场,在贸易上受到保护,而不是为了变成一个巨人身上的一部份,去欧洲以外的地方施加影响。

对这些国家来说,欧盟总统的职能,是协调欧盟各国之间的立场,需要的是在欧盟内部做沟通、搞妥协的能力和条件,而不是在世界上去代表欧盟说话。对它们来说,低调的范龙佩,加上一个更为低调的阿斯顿,显然比张扬的布莱尔,合适得多了。

 

欧盟总统范龙佩

范龙佩(Herman van Rompuy)1947年出生于比利时佛莱芒地区,毕业于天主教鲁汶大学,专修古典历史和经济学。作为政客,他属于中间偏右的基督教民主党阵营。在对欧洲的态度上,他倾向于建立欧洲联邦。他的政治特点是低调耐心、善于寻求共识,这些在竞选首届欧盟总统职位时都成为他的优势。除了荷兰语外,他还能说法语、英语和德语。

在比利时法语地区和佛莱芒地区对立严重的政治环境中,他有“搞定先生”(Mr Fixit)的称号,2008年12月30日起担任比利时首相职位。

2009年11月19日,范龙佩当选首届欧盟总统一职。欧盟总统的全称是欧洲理事会总统(President of the European Council),这个职位更确切的描述是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主要职能是对外代表欧盟,对内协调欧盟各国立场。

欧盟外长凯瑟琳?阿斯顿

今年53岁的凯瑟琳?阿斯顿(Catherine Ashton)是英国工党内部资深的活跃份子,1970年代末就曾参加当时的反核武器运动(CND),但是她从未参加过任何议会竞选。她进入工党政府,是在1999年由当时的首相布莱尔提名,成为工党的“议事男爵”,进入英国议会上议院,因此获得“男爵”(baroness)称号。

随后她曾分别在英国政府的教育与技能部、宪法事务部、法务部等部门担任政务次官,2007年被任命为上议院领导人并进入内阁。2008年10月,当时担任欧盟委员会贸易专员的曼德尔森被布朗召回内阁,阿斯顿被布朗调往布鲁塞尔担任空出的贸易专员一职,任期到今年年底。

2009年11月19日,阿斯顿当选为首任欧盟外长。欧盟外长的全称是欧洲理事会外交事务与安全政策最高代表(High Representative for the Common Foreign Affairs and Security Policy)。根据《里斯本条约》,欧盟外长还同时兼任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副主席,拥有较大的权力。

阿斯顿是欧盟第一位女性高级官员,作为女性政客,她的影响力将仅此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德国首相默克尔。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