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中国应在哥本哈根提出新的价值观

订阅
15:46
2009-12-07
钱宏

经济观察网 钱宏/文 不管2009年12月7日哥本哈根峰会能否结出预期的历史性成果(达成2007年设定的两年取代Kyoto protocol的新协议,据称联合国官员称,其中包含三个基本要素:大幅削减富裕国家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时抑制新兴经济体增长的碳密度;达成资金转移安排,以减轻穷国转变为低碳经济的负担;承诺将国家目标纳入有约束力的国际条约中),中国要想在世界气候政治或“碳政治”中由被动转变为主动,再不能只依靠谋略高超取胜,而应当给世界一个更高的伦理价值观。我指的是:一种既能包容“气候政治”中所含蕴的理念、范式、原则,又不影响自己的谋略博弈,同时,能被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广泛理解、接受的,显然代表未来全人类全世界发展方向的价值观。

在当今世界格局中,在思想观念和提出新概念的方面,虽然美国经济政治军事都是老大,欧洲,依然是世界的领头羊火车头,尤其这回在气候政治理念、范式和规则的确立上,欧盟国家借助哲学、科学、法律、国际协定框架和市场化运作方面稳稳地站在了世界的前列,而美国由于退出京东议定书已经先失一招,中国由于在行动和道义上这些年的跟进,正好介乎欧美之间……

我以为中国人要想在当今世界格局中占据主动,必须要有思想力上的突破。如果中国在世界政治舞台上提不出自己能够被世界广泛接受的理念、范式、规则,而依旧是象过去一百年、六十年、三十年那样,在世界既定或现行理念、范式、规则中去发挥中国人过去不缺、现在不缺,将来也不会缺少高超的对抗谋略、韬晦权谋、博弈技巧型智慧,就永远只能是在被动应付中“偷偷”坚持自己的“既定方针”发展(据称是“按现行世界体系标准参量,到2020-2030年成为世界第一”)。这样,再有思想力的资源,再有创意的思路或办法,都可能不合某些权力部门的“立场”或长官意志而付诸东流。

目前,欧盟积极推动的“气候政治”(一说“碳政治”),在一定意义上被看作是用欧元来挑战美元霸权地位。由此,“碳政治”的动力正在从欧洲左翼政治的环保理念和世界主义理想转移到更具有持久力量的新能源集团和金融资本。在欧洲历史上,由于“资本”捕获了国家主权,才为资本主义带来了持久的生命力,而如今,新能源集团和金融资本正在试图通过全球“碳政治”来捕获所有的主权国家,从而为其扩张带来新的生命力。在欧盟、美国、中国为代表的“三极格局”中,中国何以立足?这是中国政府和民间都必须正视的新型国际关系问题。

我已经注意到了英国泰晤士报刊文指出,中国领导人将推出一整套治理气候变暖的方案,这套方案不仅可以帮助中国获得抗击气候变暖的世界领导权,而且将重启世界各国关于气候变化的谈判。胡锦涛主席9月22日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的讲话,被外界认为是中国领导人将推出一整套治理气候变暖的方案。这套方案不仅可以帮助中国获得抗击气候变暖的世界领导权,而且将重启世界各国关于气候变化的谈判。美国急需采取行动,夺回领导地位。同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发表了讲话,且相对不被媒体看好。这次峰会是为2009年12月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的气候变化会议做铺垫。世界各国希望在哥本哈根会议上达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协议。更有甚者,《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伊沃-德波尔还称,中国在此次会议上公布的抗击全球气候变暖的一整套方案不仅给外界留下深刻印象,还将帮助中国获得领导地位。

但是,我很难认同这样的报道所传达的观点。很显然,在“气候政治”问题上,不要说中国,就是美国也是迫不得已认可而由消极转变为积极立场,就是说美国已经先失一招给欧盟。如果中国把美国作为对手,无论在战略和策略上看,都是既搞错了对象,又不得要领。我敢断言:欧洲很乐见中国与美国在“气候政治”或“碳政治”在他们面前展开所谓主导权的竞争,然后他们闷头得利。

所以,中国如果也象美国一样,在气候政治格局中跟在欧盟后面只是讲科学、讲法律、讲资本、讲新技术创新与开发、讲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在气候政治上的博弈……打这些牌,都很难占到先机和主动权,更别说主导权!因为讲这些都不是中国的长项,中国可以讲的唯一突出长项,就是伦理道义,是价值。而在当今世界历史进程中既有中国传统根源,又能得到世界广泛响应的价值观念,就是“共生”,就是讲“世界共生”,而且中国不但讲“世界共生价值”,而且在行动上提出对受全球温室气候影响而第一个可能遭遇没国之灾的小岛国主动伸出扶助之手……

作为一名中国公民,我想,不管哥本哈根峰会各大国在这所谓的“气候政治”中如何博弈,也不管我们中国政府代表团队怎样参与这场博弈(他们该怎么博弈就怎么博弈,我相信胡锦涛主席的工作团队有足够的谋略智慧),我对哥本哈根峰会“目标远大的”期待内容是:

哥本哈根峰会应当结出新的世界伦理成果。各国政府领导人应当在价值观上达成一种富有时代特质的共识,这就是:人类行将进入一个共济、共栖而共生的全新时代!

这无论是对世界,还是对中国,都将是一个“利在当代,功在千秋,德馨万世”的划时代的历史事件!

谁都知道,中国是一个人均GDP只有3000美元的低收入发展中国家。按照联合国的贫困标准,中国尚有1.5亿贫困人口。中国别无选择,面临着发展经济、消除贫困和减缓温室气体排放的多重压力。但是,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应对气候变化。2007年,中国政府成立了由温家宝总理任组长的“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领导小组”。同年,中国政府发布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这是发展中国家第一个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级方案。方案中提出到2010年中国单位GDP能耗在2005年基础上减少20%左右的目标。中国政府还在《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提出到2010年使可再生能源消费量达到能源消费总量的10%,到2020年达到15%左右。为确保这些目标的实现,中国政府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相关政策措施,成效显著(此段数据来源于今年6月解振华《中国在行动》)。

同时,中国还将更加主动优雅——中国率先不是一味地讲一己的“国家利益”,不只是讲自身的“气候政治战略”或“碳政治战略”,而是考虑全球“超主权利益”和大国责任——全世界将会看到这样一个基本事实:中国的工业化是20世纪中后期才发展起来,比欧洲工业革命晚了200多年,比美国工业化也晚了100年(尽管目前美国是世界上人均最大的“碳排放”国家,但美国显然没有欧洲人的“历史愧疚感”),尽管目前中国是世界上“碳排放”总量最大的国家,中国比美国更应无“历史愧疚感”,但是,中国愿意本着“世界共生” 价值理念为世界“气候政治”健康良性发展作出贡献。

钱宏 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副主任 世界共生价值研究院院长 中欧社会论坛首席顾问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