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过去和将来的十年

订阅
18:32
2009-12-31
张宏

经济观察网 评论员 张宏 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时针迈入2010年,波澜壮阔的21世纪前十年划上了句号。站在新十年的起点上,尽管科技在长足地进步,我们面临的恐惧与未知却与十年前相比丝毫未减。2009年岁末,一部关于玛雅预言的电影展现出2012年全球末日的恐怖场景,让我们对不可测的自然与未来更感敬畏。

过去十年,是美国“失落的十年”。“9.11”恐怖袭击夺走数千人的生命,将标志美国辉煌的世贸双子大厦夷为废墟。从那一刻起,美国开始步履蹒跚,步下帝国的最高点。

布什政府接连发起的在阿富汗与伊拉克的两场战争,看来并未让这个帝国拥有更多现实利益,反而引致人权方面的诸多指责,以及一个开始转入赤字的国家财政。全球性的反恐战争,美国仍执牛耳,在军舰驶入波斯湾的同时,美国也将西方式民主带入了内陆腹国阿富汗。然而,阿富汗依然混乱的局势,以及奥巴马新近发布的增兵命令,都在告诉世人这些战争终归对美国是场失败。

华尔街是美国的另一骄傲,数以万计的聪明脑袋在这里设计出几乎无人能解的金融衍生产品,并把这些虚幻的金融资产转售到全球各地。然而,最后一根稻草压垮了一头巨象。雷曼兄弟的倒闭卷起一场波及全球的世纪金融危机,让纽约华尔街与伦敦金融城的街上挤满了失业的人群。

欧洲在上升。尽管金融危机使这个“最受上帝眷顾的大陆”也遭受了巨大冲击,但由27个成员国组成的欧盟的政治影响力正在快速上升。这个诞生于煤铁协议的国家联盟已经选出了他们共同的总统与外长,出色地驱散了战争这个困扰大陆数个世纪的阴影。

在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峰会上,欧盟再次显示出其对全球政治的影响力。气候变化是欧盟近十年来最成功的政治策略之一,让欧盟在二战后首次超越美国,成为这一全球重大事务的真正引领者。

没有人会否认中国在迅速地崛起。这个国家从政治、经济、军事各个方面都在过去十年中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以至于许多媒体热衷于将中国视为过去十年最大的赢家。然而,身处中国境内的公民会深刻地感受到,这个国家从总量上看可能光鲜夺目,但在经过巨大人口基数平均、以及与欧美各国横向比较后,仍只是处于初级发展阶段。

过去十年,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并因而拥抱了一次长达七年的现代史上最长的经济繁荣周期。“中国制造”在席卷全球市场的同时,也引来了无数的反倾销与对中国产品质量的批评。当全球都视中国为金融危机的“救世主”时,中国的主权基金在海外的每一次并购却都会引来相当的敌意。

如同俄罗斯这个曾经的社会主义国家至今仍被西方世界拒斥,欧美对中国的崛起亦充满警惕。美国虽会因反恐战争的需要与中国靠近,但上世纪末的中国驻南斯拉夫使馆被炸与2001年4月的南海撞机事件明白无误地表明,冷战思维从未真正从欧美国家的意识形态中消除。反观中国,亦是。

为了前行,中国也需要检讨。SARS危机的恶化部分归咎于对信息的不当控制与非透明的政府管理,矿难的一再发生显示出这个急于追求财富的民族缺乏道德的自省,GDP崇拜反射出政府无处不在的干预能力以及一场质量不高的经济大跃进,而地方官场一次次的地震与腐败窝案的出现呼吁更深层次的改革已势在必行。

过去十年,巨大灾难频次发生。2004年的印度洋海啸造成20万人丧生,2008年中国汶川地震导致十余万同胞伤亡失踪。此时,我们要检讨我们对自然是否索取过度,我们是否过于轻狂妄图人定胜天,我们也要追问那些不堪地震的校舍背后,都有哪些人贪婪的嘴脸。

2010年降临,新的一页展开。新年之际,人们总期望能予未来更多的期许与祝福。然而,我们却忧心忡忡地发现,这个世界却比以往充满了更多的变数与凶险。

全球经济处于不当的癫狂状态,过多的货币正在描绘出通货膨胀的可怕前景。朝鲜、伊朗的上空,战争爆发的阴影笼罩。南北极冰块消融,人类对自然的无度索取可能诱发另一场气候灾难。而在中国,疯涨的房价正使本应成为社会中坚的中产阶级陷入泥潭,商业银行在疯狂放贷之后埋下了新一轮金融危机的种子,而国有企业的高歌猛进严重挤压了民营企业的生存空间。

英国《金融时报》将21世纪的前十年与20世纪的前十年做了类比,找到了从大国崛起、局部战争、军备竞赛到贸易保护等等许多令人不安的相似。1910年之后的50年,全球进入了近半个世纪的混沌期,两次世界大战接踵而至,一场经济大萧条爆发,中国也同样历经了近半个世纪的战乱。

我们不愿相信这样糟糕的历史会重演,但我们对未来确实一无所知。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