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论文产业折射“王安石噩梦”

订阅
18:41
2010-01-05
裴钰

经济观察网 裴钰/文 高尔基写过:“在苍茫的大海上,狂风卷集着乌云。在乌云和大海之间,海燕象黑色的闪电在高傲地飞翔。一会儿/翅膀碰着海浪,一会儿/箭一般地直冲云霄,它/叫喊着……”每每在中国社会大变革,大转型的时代,高尔基笔下的暗黑激荡的情景便会浮现。大约1000年前的王安石就是一只海燕,他当年最痛苦的一个主要困难,便是社会各个领域普遍的冗费现象,从朝廷大员,到基层官吏,从翰林士人,到科举考员,成员芜杂,官僚学阀林立,既得利益集团垄断一方,沉疴宿疾,冗员、冗学、冗费,宋代公务员的编制越来越大,学人的组织也越来越多,几近失控,而自身的创造力和行政治理水平,却越来越低。造成北宋社会发展的积贫积弱,官员众多,良臣稀有,学校林立,真才罕见。我把王安石面对的这种社会发展的瓶颈,称之为“王安石噩梦”。

2007年我国买卖论文“产业”规模约为1.8亿元;到2009年,其规模已膨胀5.5倍,论文买卖的销售额近10亿元,其中72%的文章全文抄袭。我发现这个“论文产业”其实只有两个核心内容,第一,剽窃论文,剽窃他人的论文内容和学术成果;第二,购买论文,请他人捉刀代笔,有偿赎买。

整个产业的所谓产业链是粗糙的,但是,真正让我们痛感忧虑的是,这个所谓的“论文产业”折射出来的“王安石噩梦”。涉及到全国大大小小的高校、科研单位、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主管部门,从政府公务员、学术机构人员,到普通职员,本专科学生,官学两届,都是“论文产业”的消费群体和市场。

学术论文制度,是整个国家教育制度的根本制度之一,是现代社会的学术体系的根本制度之一,也是现代社会的文官制度的根本制度之一,自然和人文科学的各个学科,都基于论文制度,中国的学术机构和大学现在普遍向现代型转变,论文制度中严格筛选,严格管控,利于选拨优才,实现学术晋阶,打破“学术大锅饭”,靠着硬指标,才能真正实现学术队伍和公务员队伍的优才脱颖而出。

从论文制度的制度设计来看,制度设计者希望利用论文制度,打破学术团体和公务员队伍中的帮派和裙带关系,用量化的指标彻底割断人脉潜规则,在学术晋阶和职务晋升的过程中,力求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我认为,到目前为止,论文制度是积极的,是符合现代社会和现代国家的发展规律,但是,为什么会导致10个亿的“论文产业”呢?

并不是制度出了问题,而是社会发展重现了王安石所遇到的困境,大量冗员、冗学混入政学机关,人浮于事,政学制度的竞争性不强,人员摊派,创新萎靡,不满于严格的论文制度,希望投机取巧,企图通过造假,来获取学术和职业进阶,我们惊叹于现在10亿的论文产业,而这个产业造就的升官升学之梦,会给未来的中国发展带来怎样的消极影响,则难以计算,这就是王安石式的噩梦。

走出社会发展的王安石噩梦,不妨严格执行三个方向的路径,第一,适当扩宽专业期刊的种类和数量;第二.严惩学术剽窃和腐败行为,既打击造假学人,也严厉制裁公务员的学历造假和论文造假;第三,继续严守学术规则,捍卫论文制度的严格,乃至严苛,在制度层面,对冗学冗员绝不倒退,绝不妥协,继续激励政学两届的竞争原则,创新原则,令当前的学术改革的脚步加快,让学术改革的步伐,超过学术腐败的节奏。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