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不必欢呼“赶日超德”(1)

订阅
19:16
2010-01-14
韦承武

经济观察网 评论员 韦承武 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加上专家们的预测,中国去年出口总额已经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一;而GDP也有望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这无疑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诸如“世界进入G2时代”、“中国坐上世界第二把交椅”等标题开始出现在全球各大媒体、网站的首页、头版。然而,中国似乎并没有太多时间去沾沾自喜,摆在政府面前的棘手问题不会比溢美之辞少。

“超德赶日”仅仅是数字游戏,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质量达到了先进水平。日本的人均GDP超过4万美元,中国只有3千美元,日本人无法理解中国人为什么如此执着地追求住房;德国依然是出口产品品质最好的国家之一,他们可以不出国门就能买到世界上最好的跑车。

事实上,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问题从来就令人心焦。1950年代“大跃进”时期,中国也曾提出过“赶英超美”的豪迈目标,但后来的事实证明,那只不过是一场中国人之间相互比赛吹牛的闹剧。半个世纪后的今天,我们当然会对“超德赶日”也感到自豪,但粗放型的增长模式、低下的资源使用效率以及对环境的破坏,都让我们无法过于乐观。

过去三十年来,中国的经济模式一直没有什么改变。以便宜劳动力生产商品,然后出口到欧美市场赚取外汇;用政府巨额的投资进行大规模的建设,然后不停地在“产能过剩--宏观调控--产业低迷--再政府刺激”之间的循环中打转。这样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证明难以持续,比起“超德赶日”,中国更迫切需要的是转变目前的经济增长模式。

与GDP增长速度同样快速的是中国的贫富差距、地区差异。改革开放以前,中国属于一个社会财富分配平均的社会,社会基尼系数长期处在0.2左右。但改革开放在全民生活水平得到大幅提升的同时,也使社会财富急剧地流向少数阶层。到2006年,基尼系数已超过0.497,而地区间的贫富差距更是明显。

我们一直在呼吁转变经济增长模式,让内需得到真正启动,使中国经济增长更具持续性。这样的口号十年前就已经提前,现在来看,我们面临的局面仍然艰巨。许多民众对现在的社会有一些怨言,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